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欢迎你】 学校喜迎2012级研究生新生

     

  

       

  

   

 花团锦簇,彩旗飘扬,人潮攒动。95,校园内再次洋溢着喜庆,学校迎来2012级研究生新生。700多名新生将在北工商开启他们新的学习之路。

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副校长谢志华、副校长呼文亮来到迎新现场,走访各学院的迎新点,了解学院研究生招生人数、已报到情况、学院的入学教育安排,并深入到研究生新生宿舍,了解学生的住宿情况,与新生亲切交流。

研工部和各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迎新工作,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副主任熊慧、张正平和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等来到迎新现场,了解新生报到情况。各部门精细化管理,力求给新生提供细致和有特色的服务。迎新现场忙碌而有序。

认真准备 精心组织

今年的迎新工作是学校全面推动研究生“二级管理”工作后第一次迎新。学校对研究生迎新工作高度重视,此前召开了迎新工作协调会,对迎新工作进行了部署。面对实行“二级管理”后的全新工作情况,研工部统筹和协调,各学院研工组力争工作“精细化”。

为保证研究生新生顺利报到入学,研工部组织召开了三次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会议,详细解读了研究生日常事务办理流程,并将更新后的申请表、证明表相关材料下发了各学院;对新生接待工作进行了精心周密的策划,起草了2012级硕士研究生入学迎新工作方案和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同时与各学院积极沟通完善方案内容。

在迎新工作开展过程中,研究生部设立了指示牌并为每位同学准备了报到流程说明表;为方便家长,学校特设家长休息区,提供免费茶水,供学生家长休息乘凉。此外,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研究生分会的同学担任志愿者,对新生提供接待引导、行李搬运、物品发放等帮助,通过细致周到的服务,保证了报到工作的有序进行。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张同学已经累得满头大汗,他笑着告诉记者:为了这次迎新任务顺利完成,我们提前几天就开始忙碌,不过看到研究生新生们一个个脸上洋溢的笑脸,我们付出的辛苦是值得的。

迎新现场,组织部、宣传部、财务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网络中心等有关部门积极配合,营造校园氛围,简化手续,注重人文关怀,做好服务与保障。

便捷手续 精细管理

今年的迎新工作是研究生管理改革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学院及时转变观念,认真筹备,及时沟通,协同合作,精细管理,积极探索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不少学院的院长、党总支书记都亲临迎新现场,指导迎新工作,与新生交流,鼓励新生珍惜学习时光,发奋学习。

各学院细致规划报到手续,热心咨询,及时沟通学院信息。大多数学院都提前将发放给学生的材料分装入袋,简化、便捷了报到流程。经济学院辅导员将全院四百余名研究生全部纳入飞信平台,提供快捷、贴心的服务;为每名新生提供学院特有的纸袋,内装《开学须知》、《经济学院研究生日常管理手册》等材料,方便学生到院办事,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效率,增进学生对学院的感情,提升学生归属感和自豪感。理学院今年是第一年招收研究生新生,学院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门对迎新工作进行布置,认真筹划,提前了解学生情况,物色新生班干部,提倡研究生自我管理。商学院、计信学院、艺传学院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充分关注细节,结合学院特点特色布置迎新现场,一站式服务便捷手续,积极了解新生信息,热心咨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材机学院提前将校园一卡通、银行卡和其他材料按班级分好,并将2012迎新事项有关说明及注意问题打印分发给新生;贯彻学校研究生工作的“三自”原则,指定研究生新生临时负责人,发挥学生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材机学院为新生建立了公共邮箱和QQ群,通过细致工作增强新生之间的感情,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

各学院认真筹备入学专业教育内容。食品学院的一些导师还来到了迎新现场欢迎新生,在第一时间与新生沟通。据了解,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各专业导师将结合学科研究内容、学科方向对学生进行指导,并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

欣喜入学  憧憬未来

在迎接新生的现场,记者和一些新生和家长进行了交流。来自本校商学院工商管理系的于同学说:很荣幸能考入本校研究生,这也是全新的开始,不管是未来继续深造还是就业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自本校经济学院金融系的王同学,在本科期间每学期期末的平均绩点都达到了3.7以上,这样优异的成绩也使得她被学校直接保送至研究生部。本科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的秦同学,报考了北工商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对于当初考虑报考北京工商大学的原因,他告诉记者:北工商的食品学院很不错,在学校时就听导师介绍过,我自己也在网上了解了很多,所以就决定报考这所高校了。

一些新生表示已经提前几天到学校入住,感觉今天的报到流程十分简洁,对于学习、生活环境也表示满意。现场还有一些新生家长的身影,家长们则更多的关心学校和专业的发展情况,希望孩子在新的环境中能够更好地发展。一位来送女儿报到的家长笑着告诉我们:女儿当初考研准备阶段我们就鼓励她报考这所学校,经过女儿的努力,也终于如愿以偿,我们做家长的感到很欣慰。有一位77岁高龄的爷爷陪考取食品学院的外孙女来报到,全家人都为孩子能顺利考取研究生感到开心,并表示选择北工商是因为心仪我校在食品研究方面的领先地位,录取的新生心中充满了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截至95日下午500201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工作顺利进行,共有7172012级研究生报到,当日报到率97.95%

志存高远,笃学慎行。96日上午,各学院将分别举行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祝愿各位研究生新生在北工商的求学探索路上取得更多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