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12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班

  

 

 

  

  

         

83091日,学校举办“北京工商大学2012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班”。校长谭向勇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副校长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为培训班做专题报告。人事处处长张晓堂、科技处处长杨有红以及邀请的校内外专家教授分别为新员工做报告。87名新入职教职工参加了培训。
校长谭向勇首先代表学校对新教职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并从学校发展目标、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服务、教职工队伍建设、学校基础建设、精细化管理、文化建设等九个方面对学校整体情况作了具体而生动的阐述。他对新教职工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热爱教师这项职业,做好教学工作,当一个好教师;二是要做好科研,选准科研方向,坚持长期研究;三是要积极承担校内外社会工作,实现个人综合发展;四是要加强精细化管理,注重合理、节约、高效;五是要共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体现大学文化。
副校长孙宝国院士结合自己的经历与新教职工进行了交流。他从管理、教学、科研三个方面对新教职工提出要求:管理方面,要坚持原则,树立主人翁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教学方面,要虚心学习,尽快过教学关,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科研方面,要根据学校的学科专业尽快确立主攻方向,到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他指出要遵纪守法,正确处理好名和利的关系,有艰苦奋斗的精神。
副校长李朝鲜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和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情况,指出本科教学要实现三个转变:由以师为本向以生为本转变,由专业教育向成人教育转变,由课堂教学为主向全程教育转变。他还就新教职工如何教好课提出要求:即把握好八个“度”:教学状态要有热度,教学目的要有高度,教学要求要有精度,教学内容要有维度,教学方法要有效度,课堂掌控要有力度,教学研究要有深度,教学改革要有强度。
副校长谢志华从哲学的角度就教育的本质给新教工阐释了一种对大学和教师使命的新的认知:教师是交流平台的组织者;教师的使命是把学生从书本知识中带入书本背后的世界里,教会学生感受事物。对新教工如何做一个好教师产生了深刻的启迪。
李建平、吴爱祥、熊璋等校内外专家分别从教学、科研、师德、教学技能等方面给予了新教职工有针对性的指导。
张晓堂和杨有红处长介绍了学校师资队伍和科研工作现状以及人事、科研的规章制度及要求。
最后,新教职工围绕如何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与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或管理人员等内容展开讨论,他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各小组组长分别做了总结发言。他们一致认为,这次培训,虽然时间较短,但是他们却收获颇多,真真切切得到了心灵的洗礼,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学校和个人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们将争取尽快熟悉本职工作,融入团队,真诚做人,认真做事,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为学校发展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培训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校领导亲临本次培训班进行动员、授课,使新教职工倍感温暖。培训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新教职工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新岗位,融入学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他们深入理解教师职业和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之后,人事处还会与有关单位协作,根据新教职工不同的发展阶段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个性化培训,不断提升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能力,促进新教职工尽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