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 我校优秀教师教学培训团在美国培训全面展开

   

  

美国当地时间820,我校赴美优秀教师教学教法培训团来到美国知名高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学习。

20日上午,UCDAVIS 教学卓越中心(Center for Excellence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副主任Rosemary Capps博士为培训团做了如何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专题讲座。她指出,美国大学都设有一个为教师教学教法提供咨询与服务的专门机构,由从事教学教法研究的专家通过随堂听课、与教师一对一咨询、学生小组讨论等方式为那些课堂教学存在问题或困难的教师提供帮助,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这体现了传统的以教学者为中心向现代以学习者中心教学理念的转变。为此,学校提供教师业务素养和创新教学能力的平台,大力支持教师的学习与发展。UCD教学卓越中心项目中积极而明快的校风、追求真理的办学理念,追求双赢、不断追求卓越的教与学的理念让培训团老师们受益匪浅,大家认真记录,踊跃提问,与Rosemary Capps博士交流探讨。

20日下午,培训团一行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管理研究生院进行座谈交流。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管理研究生院院长、教授StevenC.Currall博士特别详细介绍了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管理研究生院的优势和商业教育机遇,与美国商学院/研究型大学和行业的合作关系。JAMES R. STEVENS教授、HEMANT K.BHARGAVA教授、KIMBERLY D. ELSBACH教授等三位副主任还分别介绍了商学院的创新思维培养、研究成果商业化、商学院MBA和会计学课程新趋势。四位教授还认真回答了培训团各位教师所关心的关于大学建设与管理、科研、教学、国际化合作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负责该学院国际事务的StevenC.Currall主任还提出了与我校开展合作的意向。

821,培训团一行参观访问了斯坦福大学和硅谷。斯坦福大学兼容各种异质文化,所以能够在美国高等教育界称霸,与其独特的校园生态息息相关。斯坦福大学的建筑风格是土黄色石墙环绕下的红屋顶建筑,拱廊相接,棕枷成行,在古典与现代的交映中充满了浓浓的文化和学术气息。其自由之风永远吹拂(Die Lu ft der Freiheit weht)的校训更是给各位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培训团一行还亲身感受了硅谷的高新技术、创新环境和创新文化。在硅谷特别参观了成立于1968年的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Intel公司。具有43年产品创新和市场领导历史的Intel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以客户为导向、纪律严明、质量至上、鼓励尝试冒险、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以结果为导向的价值观令培训团一行高度赞赏。

这次赴美培训学习,让我校老师切实地了解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科研状况,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包括对大学管理模式的新认识,对于诸如大学与学院的关系、学校校长和院长的职责、导师制、大学经费来源、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战略、美国的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改革等问题,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在近十天的课程学习中,教师团十四位成员服从团队的统一领导和管理,遵守纪律,认真听课,积极讨论,获益良多。团员们非常满意身临其境考察如此多的世界顶级名校,收获颇丰,虽然教师团成员的专业背景不同,但团员们纷纷表示,要把此行获得的有益理念与经验运用到今后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为学校建设与发展、为高等教育的不断提升做出自己的贡献。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自1905年创校,属于加州大学10个分校之一,占地约5300英亩,是加州大学占地最广的校区。该校以农学起家,如今已发展成囊括各领域学科的综合性大学,是世界农业与环境科学研究和教育中心,其与农业和环境科学相关的学科包括植物科学、动物科学及农业经济和管理科学在全美大学排名前10;其综合排名第38,公立学校排名第9;另外,其艺术、人文学科、工程学科、社会科学、保健科学、法律和管理学科在美国也拥有很好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