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赴内蒙古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25日至31日,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赴内蒙古满洲里、阿尔山和乌兰浩特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满洲里市,教师们首先参观了全国百大红色旅游景点之一的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这条秘密交通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上世纪20年代开辟的由满洲里通往苏联的红色交通线,不仅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与共产国际、苏联共产党保持密切联系的场景,更见证了他们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英勇事迹。随后,大家参观了位于国门景区的火车头广场、和平之门广场、红色旅游展厅。在满洲里口岸,教师们与口岸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了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和边境经济技术合作区的发展建设情况,口岸工作人员专门向教师们演示了边境检查的整个过程。

在前往阿尔山市的途中,诺门罕战役遗址和五岔沟日伪飞机场遗址给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诺门罕战役是二战前夕一场震惊世界的蒙边境战,战场遗址遗物至今犹存。五岔沟日伪飞机场遗址是抗日战争结束前夕,日军为继续强化空军而修建,如今只留下抗轰炸能力极强的飞机包摆在那里,成为日本法西斯侵华的铁证。在这田园牧歌的景色中,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人们怎么也不会想到上个世纪这里曾经发生过血腥战争。在阿尔山市,教师们参观了日本关东军驻扎时修建的阿尔山火车站和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在这里,教师们充分感受到了祖国山河之壮美和祖国命运之多舛。

在乌兰浩特市,教师们考察了蒙牛乳业乌兰浩特有限责任公司和乌兰浩特钢铁集团并参观了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成吉思汗庙。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少数民族地区兴建的第一座全程反映民族区域自治的纪念性展馆,也是内蒙古第一座民族解放纪念馆。在这里,教师们通过图片、影像资料充分了解了内蒙古民族解放和区域自治的历程。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教师们进一步了解了国情,开阔了视野,不仅增强了运用理论知识解释现实问题的能力,更增强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信心与决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