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快速反应,积极防控,排除险情,确保安全 ——学校相关部门积极应对特大暴雨

721-722日,北京经历了61年来最大强降雨,城区和近郊发生内涝和洪灾,我校阜成路校区和良乡校区也发生了不同程度水灾险情险情牵动着大家的心。校领导防汛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保卫处、后勤管理处、规划建设处、图书馆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干部积极投入抢险救灾,确保学校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学校各项设施正常运转。

                       未雨绸缪,准备充分

721日中午,根据北京市气象预报,学校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校领导卢思锋、呼文亮亲自部署全校应急指挥工作。后勤管理处处长卢灿宽、保卫处处长顿劲松、规划建设处副处长付世伦在良乡校区,规划建设处处长吉涛、副处长赵立君,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尹宝星、保卫处副处长杨东杰在阜成路校区分别组织维修人员、物业公司人员、保安、施工队伍做好防汛排险的各项准备工作。规划建设处向各驻校施工单位发放《关于雨季安全施工的告知书》,通告各施工单位做好防汛排查工作,施工现场要有专人值守,发现险情要启动应急预案,立即上报。

各部门负责人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加强巡视,整装待发。

及时出击,防控到位

721日傍晚开始,险情陆续出现。

阜成路图书馆地下室、教三楼地下室、综合楼地下室、东塔楼地下室、东甲2楼地下室先后进水,礼堂东、西两侧漏雨,教三楼东北角一间教室漏雨,外事楼电梯间漏雨,后勤、基建、保卫组织人员分组赶赴现场,迅速用水泵、消防带排水,用沙袋堵水,电工迅速切掉电源、关闭电梯,保证现场安全。

规划建设处处领导和在建项目负责人景艳龙、郝京平等巡视校园,指挥施工人员将图书馆、教一楼屋面保护层下的沙土垫层装袋,并将排水管道口周围清理干净,确保排水管通畅,同时抓紧拆除教一楼楼顶松动的彩钢板,防止掉落事故发生。

图书馆地下室进水严重,馆长马春晖赶到现场组织抢险。后勤和施工队抽调了3大功率水泵进行排水,维修人员、保安、物业公司人员运用各种工具手工排水,清扫图书馆每层楼道内的积水,抬着沙袋将图书馆的内排管口堵死,并调动疏通车集中排除险情。地下室书库安然无恙。

教三楼地下配电室南侧天井大量积水,水漫过窗户进入室内,工作人员不畏危险,伏在配电室狭小的隔间内,规划建设处、物业公司组织人员用水泵排水,用沙袋封堵,人工掏水,经过1个小时的奋战,终于使水位得到有效控制,确保学校配电室内各台配电柜未发生进水事故,确保了配电室的安全。

良乡校区大雨造成钟楼、图书馆、文体馆、文科实践中心等多个单体楼多处漏雨,下沉式广场的湖面水位超过三米。保卫处处长顿劲松、保卫干部马骏、保安队长张心力、后勤管理处处长卢灿宽和科长雷金勇奔波于各单体楼之间,指挥保安和维修工人进行监控和抢修。100多名保安人员全体出动,对险情实时监控,当发现钟楼前的污水井盖被雨水顶开后,他们及时将钟楼内的长铁椅搬出,对井口进行覆盖,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危险。

良乡下沉式广场水面迅速上涨,最高达到3米深,淹到了舞台下沿,维修人员切断了舞台电源,保卫处拉起了安全警示,保证人员通行安全。

良乡5个学生社团地下室进水,维修人员、物业公司人员及时进行抽水和掏水,电工坚守在地下配电间,随时查看水情,确保配电的安全。

良乡图书馆四层和大厅漏雨,物业公司人员和保安迅速采取措施,用桶接水,清扫积水,维修人员对电路进行检查,确保用电安全。

由于雨势一直较大,两校区道路积水严重,物业公司人员冒着大雨,清掏雨水箅子,保证雨水的排放。

保卫处和学生公寓管理人员,劝阻外出的同学,留在宿舍内躲避强降雨。

险情排除,校园平安

傍晚时分,雨量增至最猛,很多工作人员没有退缩,所有人的全身已经被汗水湿透、雨水浇透。由于雨势过大,晚上十点左右,两校区陆续接到新的汛情报告,虽然一些同志出现了身体透支的情况,但大家没有退却,不顾疲惫,迎难而上,科学应对。

抢险工作一直持续到722日凌晨两点才结束此次抢险共投入各类人员近230人,之后,后勤、保卫、基建又组织人员进行巡查,统计漏雨的情况。由于各部门准备充分,处置及时,这场特大暴雨没有给学校带来大的险情和人员伤亡。

大雨过后北京晴空万里。经历了这场暴雨洗礼的我们更加觉得明媚与晴朗的意义。感谢你们,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你们用爱心、责任、从容与坚守传递了一份正能量,一份温暖、感动,一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