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陈晓白教授荣获第八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根据北京市教委《关于做好第八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工作的通知》(京教函〔2012140号),经学校推荐、课堂教学录像评价、现场教学观摩课评价、评审专家组评议、评审委员会投票、市教委审核并公示,我校陈晓白教授获得第八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自北京市开展教学名师奖评选与表彰工作以来,我校共有9名教师获此殊荣。

陈晓白,理学博士,我校理学院教授,物理系主任、物理党支部书记,长期承担本科大学物理、物理实验的教学。从教20余年来,她始终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注重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积极启发引导,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其教学深受学生欢迎。她注重教学改革与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曾获校级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本科教学优秀奖、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1)、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3),有效推动了我校本科物理教学的改革。

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是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开展的重要表彰奖励项目,是 “充分发挥名师教学示范作用”,进一步推进“教授上讲台”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陈晓白教授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这既是对她二十余年来教学生涯的肯定与表彰,也是我校不断推动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充分体现。 

附:陈晓白事迹简介  

陈晓白教授1988年起执教于北京工商大学,至今在大学物理教师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4年。24年来,她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提高教学水平,深受学生的爱戴、同事的赞誉、学校的肯定。她讲课深入浅出、条理清楚、课堂气氛活跃。她的学生说:“在陈老师的课堂上,我们从来不会觉得枯燥无味。”她积极承担教学任务,近三年年均主讲本科课程达288学时。在教学中,她将严格要求与热心帮助相结合,将答疑、质疑、约谈相结合,督促学生学习。她采用评判和评语相结合的方式批改学生作业,让学生明白错误。近三年她指导的学生获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所教学生多人在北京市大学物理竞赛中获奖。

教学之余她积极开展教研和科研,先后主持或参加教改和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15篇被SCIEI收录。组织开展物理设计性实验和开放演示实验,调动了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从教以来,陈晓白教授曾获校级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本科教学优秀奖、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1)、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3),1993年被评为北京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在2011年北京工商大学举办的首届教学优秀奖评比活动中获得第一名。

陈晓白教授作为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教学团队的负责人,坚持科学管理和建设团队。在团队中努力营造相互学习、团结和谐、优势互补、比学赶帮的学术气氛。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注意将自己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在她和大家的努力下,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在2011年学校教学优秀奖评比中,物理团队报名参赛的6人全部获奖,其中2人获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是集体获奖率最高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