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2012“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713下午,各学院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分团陆续返回学校,圆满完成了任务。
本次十乡百村千人行实践活动以青年服务国家·青春奉献中华为主题,持续六天,来自九个学院的十支实践分团分别在房山五中、良乡五中、南召中学、琉璃河中学、交道中学等十所中小学校举办了夏令营,进行支教,为孩子们带来了演讲课、书法课、绘画课、手工课、舞蹈课等内容丰富的课程和素质拓展训练、辩论赛等独具创意的活动。如,理学院专业老师为当地中学生们带来了生动的一课——“生活中的数理化,极大地激发了中学生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兴趣。多项活动的举办让中小学生们拓宽了眼界、提高了能力,并学习与他人配合,更深刻地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感受乐趣的过程中得到成长和提升。在夏令营最后阶段,各实践分团以联欢会、表彰大会等形式进行总结和成果展示。如,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分团在佛子庄中心校举办了联欢会,吸引了当地居民及驻扎在此的62319部队积极参与、同台演出,受到了当地政府及村民的热烈欢迎。经济学院实践分团为房山五中的学生们精心编排的节目,展现了我校大学生的艺术水平及良好的综合素养,由实践分团编排、中学生表演的舞蹈《雪花》,迎得了在场领导、师生及家长的阵阵掌声,为房山五中校园艺术文化的建设做出了点滴贡献。
夏令营之余,各实践分团还在当地以十乡百村千人行,走进农村解民情为主题,展开民生调研,对农村的变化进行实地考察,深入调研新农村民生现状,就国家政策对农村发展起到的作用、农村人口的就业方式、乡村旅游发展对新农村建设的影响、当地农民文化生活现状等相关问题进行调研。其中,外国语学院实践分团就农村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情况这一主题展开调研,通过走访村党支部、村委会及访谈村民、收集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工作。通过调研,同学们了解到乡镇高新技术产业的进驻导致原有的文化设施被占用,但文化广场、图书馆等硬件设施将在高新技术产业逐步稳定之后恢复建成,农村社区将会逐渐完善,以满足农村居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法学院实践分团就农村医保改革问题,深入了解当地村民的看法与认识。商学院实践分团在长沟镇也展开了民生调研,统计分析信息数据,形成较为详细的调研报告。通过调研,同学们更为深入地认识了解社会,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在走访基层中学习关注社会,关心民生,关爱他人。
伴随夏令营支教、民生调研,各实践分团还依托自身专业特色,在当地开展了参观学习、主题宣传等实践活动。如,法学院在石楼村举办普法进社区活动,实践团在居民聚集的地方设定普法地点,对前来咨询的百姓进行认真解答,问题包括了与百姓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农村医疗保险制度、土地承包手续等方面,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食品学院实践分团结合专业所学,在韩村河地区进行了能源使用情况的调研、居民水质与食品安全的调查,以及土壤成分和大气质量情况的抽样调查,同学们认真采样实验、精心整理数据,获取了相当宝贵的实验数据,同时也为当地居民宣传如何合理健康生活做出了努力。实践过程中,同学们学以致用,结合实践深入理解了所学专业知识,同时意识到自身专业学习中尚存的不足,并提出发今后实践中请学院专业老师帮助更为专业合理地解决村民所遇问题的建议。
此外,多支实践分团还走进房山区的优秀企业、文化景点等地进行参观,见识到更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进一步提高了修养,增长了见识。艺术与传媒学院实践分团参观了大石窝镇的中华石雕艺术园,感受石林之乡的石雕文化底蕴,提升了同学们的艺术修养,切身感受当地民俗与文化。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分团来到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参观学习,了解了西周历史文化、琉璃河遗址渊源的历史等,使同学们增长了知识、丰富了见闻。食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分团参观了国家南水北调工程运输管道的生产企业——韩建集团,以及面积达260亩的农业科技种植基地——“蔬方园,同学们感受着科技的力量,认识到了创新和发展为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改变。
各实践分团还采访当地老党员、开展党支部活动。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实践分团在实践期间,专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负责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实践团其他成员共同进步。经济学院实践分团对当地老党员进行采访,从老党员对红色历史的回忆中认识党史的发展,了解如今新农村生活的变化,感受到要秉承革命精神,奋发向上,强化了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6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同学们能力得到了锻炼,素质得到了提升。很多同学表示,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他们成长了不少,收获了很多。我校2012暑期社会实践其他各项实践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各实践项目一一开展。相信参加实践的同学们都能从中得到锻炼,获益匪浅,真正达到社会实践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