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领略“桃花源”展科技工农 普及“食为天”宣食品安全——食品学院实践分团

   

     

鳞次栉比的别墅群,300多平米的小洋楼,装修别致,风格简约,全然是一派小康生活的宜人场景,这些场景使人很难想象我们处在农村之中。是什么让曾经贫穷的“寒心村”蜕变成今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呢?是创新与改革的力量。
正所谓“先富带动后富”,712日这天,食品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就慕名前来,参观了给韩村河带来天翻地覆巨大改变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工厂——韩建集团。堆积如山的钢铁原材料、隆隆作响的大型机械、井然有序的加工车间、机械工程师的沉着指挥,在进厂房的这一瞬间,大家就感受到了韩建集团的雄厚实力。此外,这学期刚刚学习过金工实习的食品学院学员,看着这些只在书本中描述过的大型制造机械一一在眼前展现,心情都十分激动。在韩建集团技术部负责人的讲解下,实践团的同学们了解了PCCP加工的主要流程,由于缺乏专业背景,同学们对很多工业工艺都很疑惑,因此提出了许多问题,讲解员都耐心地做出解答。作为国家“南水北调”工程运输管道的生产企业,韩建集团秉承着自己的企业文化并肩负着国家赋予的伟大责任,艰苦卓绝,先后获得14项国家专利,并率先制造出了全国最大口径的PCCP管道,为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站在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曾拍照留念的直径达4000mmPCCP管前,同学们感受着科技的伟大力量,更认识到唯有创新、唯有发展才能给一个村落甚至是一个国家带来旺盛的生命力、带来繁荣与昌盛这一真谛。
领略了“桃花源”工业,韩村河的农业也毫不逊色。当年韩村河请来了农科院的教授,招了上百名技术人员,投资近3000万元,建成了现在面积达260亩的农业科技种植基地。食品学院分团的成员在这里已经实践了三天,面对同学们的到访,调研多天的张北辰同学给同学们当了次小导游,对“蔬方园”的每种特菜作了详尽的介绍。百香果、火龙果、白羽甘蓝、穿心莲、蛇果,这些不常见的品种激发了同学们无限的好奇,无土栽培、智能温室等这些农业科技使“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在同学心中更加深刻。
中午突至的小雨并没有阻挡大家前进的脚步,雨一停歇,大家又踏上了征程——食品安全调研。同学们精心制作的展板涉及饮食文化、历史以及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内容,吸引了无数路人的目光,大家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向韩村河人民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中华传统饮食文化。
落日余晖,伴着天边最美的云彩,食品学院分团结束了当天繁忙而又充实的的行程,这次的行程虽然有些匆忙,但大家都充分认识到科技的力量,更懂得食品安全性对于生活的重要性,基于中国目前的食品安全现状,大家也感觉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是多么得重,有同学表示,为了中国的未来所有人都应该奋起勃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