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扎根基层农村,体验风土民情——外语学院实践分团

   

      

711日是外国语实践分团来到交道中学的第四天,今天实践团的同学们再次走近当地居民,深入基层农村,进行走访调研。
本次调研选取“农村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情况“这一主题,形式主要以访谈与调查问卷为主。同学们精心设计调查问卷,涉及农村文化建设等10个问题。调研组的同学头顶烈日,沿交道村街道对附近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发出调查问卷195张,收回195张。村民听说我们是来自北工商的社会实践大学生,都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积极配合,他们热情地接受我们的询问,认真仔细地填写调查问卷,他们平易近人的态度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同学们不畏天气炎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最终完成了预定的调研任务。
在问卷调查过程中,同学们耐心地讲解问卷内容以及做此次问卷的目的,并解答了居民对问卷的疑问,使调研任务顺利完成。调研活动中,当地居民在问卷中真实地反应了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状况,并对农村精神文化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我们调研组通过走访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了解到,在如今交道村所处的窦店镇,高新技术产业的进驻导致原有的文化设施被占用。但是,文化广场、图书馆等硬件设施将在高新技术产业逐步稳定之后恢复建成,农村社区将会逐渐完善,以满足农村居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通过此次的调研活动,同学们认识到了自身的局限性,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我们需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在走访基层中懂得关注社会,关心民生,关爱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