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走进农村,体察民情——经济学院实践分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响应学校“十乡百村千人行”的号召,走进农村,关注民生,搜集、传承和弘扬农村所保留的中华传统文化,711日,经济学院社会实践成员到学校附近的孩子们家中入户调研,从而了解社情民意和新农村的生活状况。
回忆历史,今昔对比激昂精神
当同学们抵达第一家时,在家中等候已久的爷爷奶奶热情接待了我们。
老爷爷首先带我们深情回忆了一段红色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 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四个阶段,终于在1949年推翻了国民党政府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1949年,第一届中国人民政协会召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胜利。爷爷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绝对不是一句空口号,是客观存在、是人民的选择。从前的人们生活在被压迫的水深火热当中,而如今人民过上了民主、自由、幸福的生活,国家国力昌盛、繁荣富强,这和共产党的性质和伟大领导是分不开的。爷爷教导我们要秉承革命精神,奋发向上,提高思想觉悟,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传承精神,传统文化滋润心灵
当提到传统文化时,被采访的老爷爷滔滔不绝地跟我们讲了很多:他还拿出《弟子规》给我们诵读,“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作为晚辈和学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守则规范,对同学们培养行为习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在随后拜访的几位村民家中,我们见识到了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开始练习太极拳这项传统文化的老人,他不仅仅自己练习太极拳,还曾在北京市多个太极拳辅导站担任过教师,他向同学们讲授了太极拳以力借力、以柔克刚、以静制动的内涵,说到兴起,老人还现场为同学们进行了演示,看到二十多岁小伙子的体力难以抵挡年逾花甲的老人,大家纷纷表示对太极拳这项传统运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加懂得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改善生活,国家关怀如沐春风
本次同学们采访的另外一位村民是一位建筑工程师,他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艰苦岁月,到如今已经退休赋闲在家。在交谈中,爷爷自豪地向我们介绍他曾经参与过的建筑项目——人民大会堂,直至今日,他仍清楚记得当时工程竣工后表彰纪念册上为他们题写的语句。在交谈过程中,爷爷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令在座的同学无不为之动容。
调查过程中,实践团成员礼貌待人,认真负责,赢得了被采访家庭的一致好评。当被问到现在的生活水平状况时,一位被采访的老奶奶紧握着我们的手激动地说道:“近年以来,生活越来越富裕,咱们农民家庭生活水平不仅停留在吃饱饭穿暖衣上,在教育、文化方面也颇受国家的照顾。还是国家的政策好!”。
通过成员们的团结协作、耐心讲解、细致记录,大家收获了丰富详实、可信度高的调研数据与资料,为我们进一步了解并分析农村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提供了必要条件。临别时,同学们问爷爷对大家有什么期盼,爷爷意味深长地总结道:你们青年人就要多学习,珍惜青春,抓住机遇,不断奋斗,未来一定属于你们。
此次走进农村,体察民情,我们实践团成员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在发展经济社会的同时,离不开精神层面的支持,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瑰宝,更是推动祖国前进的不竭精神动力。
随后,实践团成员还在街头完成了一些随机访问,积累了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为后续调查成果的总结、延伸做了充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