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遗址观光、倾情演出——计信学院第二分团

   

     

710日,伴随着久违的骄阳与清脆的鸟鸣,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实践分团第三天的实践活动开始了。

上午8点整,实践团全体同学在王一、孙硕老师的带领下步行前往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参观学习。路途虽然遥远,天气虽然炎热,但一个小时的行程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也如白驹过隙,大家很快就到达目的地了。西周燕都遗址是北京城市文化的起源,是同时期保存最完整的城市遗址,里面完整的墓葬陈列,四件国宝级的青铜器皿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博物馆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介绍了西周历史文化、琉璃河遗址渊源的历史以及博物馆中陈列的器皿、遗留的墓穴。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齐聚北京,了解北京城的文化和历史,是每一位大学生的必修课程。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并积极提问,不仅增长了知识、丰富了见闻,更增添了一份对北京的热爱。

下午计信学院二分团实践组是在陪伴老人们中度过的,15人演出小组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红叶老年公寓进行慰问演出。表演涵盖了诗朗诵《沁园春.雪》、古典舞表演《剑起沧澜》以及《红星歌》演唱,曼妙的舞姿、熟悉的歌词,唤起了老人们年轻时红星闪闪放光彩的回忆。节目最后,王一老师和孙硕老师分别演唱了歌曲《当你的秀发拂过我的钢枪》和《明月几时有》,男声铿锵有力、女声婉转动人,获得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公寓里一位70多岁的爷爷也被现场的气氛所带动,踊跃为大家献上一首《社会主义好》。最后,演出在实践团师生和老人们的合唱《歌唱祖国》中落下帷幕,大家与爷爷奶奶们合照留念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支教组在当天下午继续为琉璃河中学的同学们讲授辩论的基本技巧,并对昨天的辩论赛做了进一步的总结和评价。同学们各抒己见,小老师们倾囊相授,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随后支教组的小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第二天的学习任务。

调研组走访三大街,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向当地村民了解琉璃河镇的传统文化,包括传统节日的由来,琉璃河古桥、商周遗址等古建筑的历史,并收集了他们关于传统文化保护的认识与建议。在群众们的积极配合下,同学们的调研工作取得很大进展。

暑期社会实践的各项活动一天天进行着,并逐渐步入高潮。实践的每一天对同学们都是一种考验和磨练,每个人都获益匪浅,大家热情高涨,期待明日做出更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