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十乡百村千人行】秉承传统文化,建立新型课堂——经济学院实践分团

  

   

今天是夏令营正式开始教学的第一天。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经济学院实践团的成员们转换了角色,这些平日里勤奋认真、刻苦耕读的学子被赋予了“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号,心中更是平添了一份责任与担当。三尺讲台上梦想与青春之光闪耀,六个班级间友谊之花渐渐绽放。
创新方法促教学
在“急救小贴士”课堂上,“小老师”从日常生活和自然灾害两个角度向孩子们介绍了急救的主要方法和注意事项。课堂抢答环节孩子们表现积极,气氛热烈。我们将讲授知识与课堂实践相结合,与孩子们合作,展示了人工呼吸、外伤包扎、骨折固定等自救方法,增强了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
主持演讲显才艺
下午六个班级进行合班教学,孩子们一起参加了主持演讲课程。在主持和演讲方面拥有特长的“小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孩子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一课。在读绕口令的环节中,孩子们积极踊跃、争先恐后地抢答,课堂气氛十分热烈;在模拟主持环节,孩子们被分成小组进行模拟比赛,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在朗诵培训环节,老师指导孩子们要想象朗诵内容的场景,投入真情实感。在一片欢笑声中,孩子们学到了主持与演讲的技巧,增强了口语表达和沟通能力。实践团成员们在传播知识的同时也使孩子们的才艺得到展现、心灵得到感化。
传统文化记心间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历代人民物质与精神财富的结晶,是历史的积淀。经济学院实践团成员用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给房山五中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的一课。
语文课上,社会实践成员利用精心制作的幻灯片让孩子们遨游于传统文化的海洋中。“小老师”言传身教、有声有色的讲述,不仅让孩子们学到辛弃疾词的豪放、李清照词的凄婉,更让他们深入理解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博大精深。通过问答互动,孩子们了解到了春秋战国时代学术上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理解了百家争鸣对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深刻影响,充分激发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在短短一周的社会实践期间,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向中学生们传播更多有用的知识,使他们有更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