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艺术与传媒学院研讨《大学语文》综合改革

     

  

79,为配合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艺术与传媒学院中文教研室召开《大学语文》综合改革暨期末教学总结会。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出席会议并讲话。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罗子明、副院长林刚、郑子云和中文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林刚副院长主持。
中文教研室主任王新惠首先汇报了近年来《大学语文》课程建设情况,逐一介绍了课程教学大纲、考试试题说明、课程改革的论证报告和实施方案及新教材编写体例。刘莉、杨柳、赵明正、夏京春、王妍慧、张新赞等老师则重点围绕全球化语境中母语教学危机、当今社会人文精神缺失、以人文教育为核心的大学通识教育、教材和考试改革等相关问题做了精彩发言。
郑子云副院长和林刚副院长则分别就不同学院和专业对《大学语文》课的需求情况、中文本科专业申报给出了中肯意见。
 罗子明院长认为,《大学语文》课程要培养的不是文学家,教师作为文学教育者,在人文熏陶的同时,应加强学生实际的文字运用能力;教材改革要尽量能满足各个专业学生的需求。
在认真听取各位老师发言的基础上,孙尧东书记认为,大学最缺的是人文素质教育。应试教育最大的伤害是人文素质教育。孙书记从历史、现实和当下学校的实际情况分析了人文素质教育缺失的根源所在,并重点指出“社会商业化”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人们对传统文化缺乏应有的“敬意”。孙书记建议,一定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稳步推动《大学语文》教学改革;要认清大学教育目的,真正把文学教育与人生结合起来,与当下社会结合起来。他主张以《大学语文》为代表的人文素质课,不在多,而在精;教学方法上,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去阅读文学经典文本,在中外古今的比较中体验文学之美;并且要把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结合起来。
        孙书记的发言引发了学院各位老师的热烈回应。大家在研讨中纷纷表示,一定要尽快适应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要求,在课程建设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以《大学语文》课为核心的语言、文学、文化类系列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考试方式等方面的综合改革,既要注重贯彻课程本身所特有的人文素质教育要求,又要结合我校各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重视实践的要求,在提升我校本科学生的母语阅读与写作能力方面多下工夫,多作调查研究,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学校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