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2年第一期科研管理干部培训会

   

   

   

       

      76-7日,学校召开了2012年第一期科研管理干部培训会。校长谭向勇、副校长谢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小艺、财务处处长陈轲、科技处处长杨有红、副处长孙永波、钱立军、康智勇、各学院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和科研秘书以及科学技术处工作人员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杨有红主持。
谭向勇校长阐述了学校转型的涵义,指出院系是学校运行的基本单位,特别是在转型的关键时期,院系要认真思考应该做些什么事情。他对各学院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以及科技处的工作人员提出了新要求,即:希望各学院要加强与教师的沟通,进一步规范学院的科研体系,制定特色科研方向,积极开拓学院与外界的交流;科研秘书要做好管家;科技处要服务到位。他特别强调了人才储备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要求青年教师努力提高自身科研水平。
谢志华副校长分析了目前形势下学校需要做出的4个转变:人才培养方式由理论概念培养模式到问题导向培养模式转变;由科研人才向科研团队转变;科研成果由数量向质量转变;发展由慢速向快速转变。
会议特邀北京市教委科研处处长赵清作了《北京市属高校科研创新能力调研》的专题讲座。她从北京市属高校与中央高校、与省市(地方)高校科研创新能力的比较,用翔实的数据分析了北京市属高校以及我校科研创新能力水平。她指出,北京市教委十二五科研发展的思路是创新和质量“2011计划的目的是支持市属高校科研创新能力发展,依托学校特色优势,建设学科高地。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期刊论文评价专家张玉华从科技期刊论文的角度作了《我们是如何评估科技期刊和科技论文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核心期刊选取、科技论文评估的要求和标准。
财务处处长陈轲作了《学校科研经费的管理与使用》专题报告。他通报了近两年学校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中遇到的主要问题,详细讲解了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的财务细则,并表示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学校科研工作。
科技处处长杨有红围绕以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助推科研主题,强调指出学院一级科研管理的重要性,并对将来的二级管理体制下科研副院长和科秘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指出,科技处将继续以以人为本、尊重他人、服务教师为宗旨,希望学校上下齐心协力以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助推科研。
会上,科技处各科室的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的工作。参会人员围绕如何做好科研管理精细化科研管理系统升级改造方案等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