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举办MBA综合管理实践项目启动仪式

  

  

       

     

76上午,北京工商大学MBA综合管理实践项目启动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副校长谢志华出席了本次活动,北京建工集团、北汽福田汽车集团、神州英才咨询公司、基镇源国际信息咨询公司、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等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与我校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商学院院长王国顺、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欧阳爱平、商学院副院长张翔及MBA教师、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MBA中国网、中国教育报、速途网等媒体参加了会议。启动仪式由我校MBA中心执行主任刘文纲主持。

商学院对MBA综合管理实践项目非常重视,将此项目作为改革MBA办学模式、探索商科教育方式的有益尝试。该项目由企业提出自身存在的需要解决的问题,MBA学生组成团队,通过调研和实践,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MBA综合管理实践项目的特色是:问题导向,实战为本;校企合作,协同发展;团队行动,知识共享。项目通过有效的调查研究,促进学生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环境和营销管理实际,全面提升MBA学生综合素质,特别是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的MBA人才培养机制,推动我校MBA教育的建设和发展,同时促进伙伴企业的发展和良好社会形象的树立。

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和专业硕士教育的整体状况,预祝综合管理实践项目能顺利实施、取得圆满结果。商学院院长王国顺在发言中表示:MBA项目的成效是衡量MBA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发达国家的大学不鼓励脱离实践教授纯理论的商科知识,MBA教育理应是最贴近实际的教学形式,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商学院MBA的办学质量,对提升学校商科教育的层次亦有积极作用。张翔副院长介绍了此项目的具体情况。

来自各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在发言中一致表达了对该项目的支持,认为该项目对校方了解企业切实需求、增加案例课题、嫁接社会资源和对于企业共享智力资源、解决现实问题以及促进MBA学生个人成长三方面都非常有益,并表示将全力配合项目的实施。

启动仪式上,企业方发布了各自交给我校MBA解决的问题:北京建工——北京建工木材加工业务如何走出亏损困境,福田汽车——如何处理好企业与政府关系,神州英才——如何解决企业业务快速发展与人力资源不匹配问题,基镇源——863计划项目科研成果的市场孵化及产业化,北京新发地——商品交易市场现代化建设。这些企业和我校有多年良好的合作,此次提交这些研究课题,希望年轻的MBA同学们能整合所学知识和经验,认真研究,独辟蹊径,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

副校长谢志华做总结发言。他在讲话中对本项目的革新思想与大胆尝试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商学院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加强机制保障,在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联系上加大探索,提高教学效果,提高高校转化智力资源的效率。同时,他提醒同学们在实践中要注意加强观察,细心体会,发现问题要切中要害,认真从小事做起,立足长远,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