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转载:北京日报评论员:建世界城市 谋人民福祉

    2012年75日《北京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建世界城市,谋人民福祉——一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现将全文转载如下,供大家学习参考。

         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全力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让首都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以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为标志,首都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推动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已经历史性地摆在了全市人民面前。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战略部署,是新世纪中央对北京工作的要求,也是首都人民的新期盼。今后五年,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打基础的重要阶段,我们必须通过不懈努力,实现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城市功能持续优化、社会环境更加和谐、首都文化日益繁荣、改革开放不断突破、市民福祉明显改善的目标。实现这些目标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们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这次党代会确定的所有目标和任务,归根到底也是为人民谋福祉。全面落实这些目标任务的过程,就是我们万众一心,开拓进取,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在首都迈向世界城市的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发展质量,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的发展。我们只有把以人为本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理念,贯穿于首都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更好地实现首都的这种整体提升,也才能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
建设世界城市、为人民谋福祉,要求我们必须更加强调包容性发展,同步推进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经济发展要让群众得到实惠,城市建设管理要让群众更便捷、更舒适、更安全,同时要下力气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各类发展主体创造公平的发展环境。在实际工作中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高度重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我们工作好坏的最终标准。今后五年,首都发展的任务很重,各种风险和挑战也不会少,但只要我们时刻不忘党的宗旨、人民的利益、履职的责任,兢兢业业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以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精神去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就一定能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我们的事业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有了最广大人民的真心拥护,我们的事业也就有了无穷的力量源泉和坚实的胜利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