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研究生思政工作第一次例会

               

75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次例会。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兼研工部部长杨德勇主持。

卢思锋介绍了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情况,明确研究生辅导员配备的条件、标准以及工作要求,重点提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点,即要围绕学术道德教育、培育科学精神、树立学术先进等方面开展工作。他强调,在学校研究生管理模式调整过程中,各部门一定要充分重视,积极配合,理顺关系,服务大局,学校也会在人、财、物等方面尽可能予以保障。

陈谊作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研工组长,汇报了学院对研究生管理模式转变的认识和尝试。她认为当前学校研究生管理模式调整非常及时,可以更好地加强和改进学院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导师作用发挥、研究生管理等工作。她还介绍了学院的一些经验和做法。

其他各学院研工组组长也分别结合实际汇报了近期的工作进展,包括成立了研究生工作组、选聘研究生辅导员、召开了全院导师大会、研究生大会和研究生干部会议、设立了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完成了研究生党员发展和转正工作、落实了档案交接和新生宿舍安排等工作。

熊慧汇报了研工部的近期工作,并就起草的两份文件(《关于研究生教育与管理体制变化后研究生工作部和学院的职能与分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责任的实施办法》)、一份方案(《关于研究生活动经费下拨学院的方案》)、三份工作通知(《关于调整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流程的通知》、《关于2010级、2011级研究生暑期放假及新学期开学安排的通知》、《关于2012级研究生新生报到及入学教育安排的通知》)征求了各学院的意见。

此外,大家还对导师工作考核量化、研究生调剂生源管理、教育模式和研究生个性化要求、班级凝聚力、研究生考勤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卢思锋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责任人的作用,导师制的核心就是对研究生要知情、引导、关心。就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提出两点希望:第一,希望研工部要继续加强工作的宏观统筹和指导,建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第二,希望各学院要根据自身特点,转变思想、克服困难、主动工作、积极探索,做好研究生管理模式调整后的各项工作,保证工作顺畅、有序、高效地进行。

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祝钧、食品学院党总支书记何猛、材料与机械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向东、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谊、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周莉、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欧阳爱平、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吕来明、艺传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巍、研究生部副主任兼研工部副部长熊慧,以及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