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转载:校园文化,助推思政教育

20127月4日 《光明日报》第16版发表文章《校园文化,助推思政教育》。现将全文转载如下,供大家学习参考。

高校校园文化既包括高校师生或社会公众直接感知的外在的校园物质文化、活动文化等,又包括彰显高校办学的价值取向和鲜明特色的校园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等。高校校园文化能优化整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种资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强环境感染力、提供文化引领力、强化制度规范力、推动实践创新力。

校园物质文化发挥塑造功能

高校校园物质文化是人们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感觉器官所体验、感受、判断、审美的客观实在。高校校园物质文化应该是大气的,更应该按照美的规律来设计和创造,“美”应是校园环境的灵魂,欣赏美、体悟美,置身于美的环境中,能使人身心愉悦,情感升华。审美化的校园物质文化环境抓住了人们的“眼球”,体现了现代文化以视觉为中心的发展趋势,营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环境。

高校校园物质文化,主要包括高校教学大楼、实验大楼、图书馆、体育馆、学生公寓、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校训牌、标志雕塑、宣传橱窗、校园绿化等。它既是校园物质文明建设的载体,又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外在反映;既体现了高校自身的存在价值和赢得了竞争、发展的比较优势,又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塑造功能。

校园精神文化启发引领功能

文化的引领功能主要体现在通过知识体系、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等精神要素引领人的行为,使人有效地适应社会环境和人际关系。高校校园精神文化是指高校师生员工共同遵循的价值观念、价值体系、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它是内在化的、信念化的、积极向上的群体意识。高校校园精神文化,必须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孕育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敬业守道的献身精神,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形成一种昂扬向上、积极奋发的精神状态,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重要的文化引领。

高校校园精神文化主要包括高校校风、校貌、校训、校歌等文化因素,还包括师生员工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理想信念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等等。当代中国高校的校园精神文化,必须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引领时代,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功能,不断优化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园地。

校园制度文化扶植培育功能

《史记·礼书》认为:“人道经纬万端,规矩无所不贯,诱进以仁义,束缚以刑罚”。从广义来讲,规矩就是规制、约束,就是制度,制度是人类理性精神的结晶,是社会和谐发展的保障。邓小平反复强调“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建设校园制度文化就是用制度调节、控制高校中的各种力量,使其形成一种统一、开放、内洽的合力过程。市场经济中,人们生活在多元的需求、多元的生存样法、多元的价值观念之中,因而需要一种力量来整合,这种力量就是科学的制度文化。

高校校园制度文化是指高校的校纪校规、师德师风、行政管理、科研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校园管理、宿舍管理、奖罚等各种规章制度。建设校园制度文化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客体提供了一定的行为规范和衡量标准,整合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种力量,从而防止了力量的分解、内耗和相互抵消。

校园活动文化养育创新功能

高校校园活动文化直接体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活力,是高校精神、高校理念、高校发展模式、高校魅力等在各种活动中的外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文化,可以进一步强化大学生的主人翁意识、社会责任感、集体荣誉感等;加深大学生对社会的正确认识,提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自觉地转化为内心的信念和行动的准则。

高校校园活动文化主要包括校园宣传活动、教学教育活动、学术活动、文体活动、娱乐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文化活动。它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将校园精神文化、制度文化渗透在活动中,寓教于乐。一个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报告会可以使人热泪盈眶,一场精彩深刻的学术报告可以发人深省,一部优秀的爱国主义影片可以使人热血沸腾,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可以使人心潮澎湃等。高校校园活动文化为大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不断地确证自我、超越自我提供了文化舞台,推进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创新力。

高校作为知识的殿堂,文明的圣地,培养高科技人才的摇篮,理应建设好自身的校园文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高校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性,用发展的眼光、现代化的思路大力加强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活动文化的建设,对外提升社会公众对高校办学的信心和满意度,为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塑造良好形象;对内则能凝聚师生员工,协调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客体之间的各种关系,真正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