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12年中层干部培训

   

  

   

   

   

   

   

   

     

629 ---30日,学校举办新一届中层干部培训班。校领导孙尧东、谭向勇、卢思锋、张德玉、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张耘、呼文亮、方德英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培训班。
培训班外请两个报告。
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湛中乐教授作了题为《现代大学治理需要大学章程》的报告。他指出,大学章程是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学发展至关重要,大学治理结构是现代大学制度的本质和核心,高校应理顺内部治理关系,建立适应大学发展的组织管理制度,规范学校办学与管理行为,健全和完善学校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更好地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王民忠作了题为《大学的特征及治理》的报告,对高校干部的素质要求及工作方法进行了阐述。他认为,大学作为一个特殊的组织,核心是知识;大学管理是一门复杂的学问,依法自主办学是大学生命力的源泉。大学治理要注意区别学术自由和政治民主、行政权利和学术权利的不同;要认真分析集权、民主和制度化、程序化的利与弊,科学决策。他认为,高校的领导干部最重要的素质是真诚,要具有奉献精神、责任心、进取心,注重道德修养,廉洁自律。他特别对新上任的中层干部给予指导。
七位中层干部作大会发言。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志刚、商学院院长王国顺、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罗子明、教务处处长魏中龙、科技处处长杨有红、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先后介绍了学院() 发展现状、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四位校领导作专题报告或讲话。
副校长呼文亮介绍了学校近三年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后勤管理服务、安全保卫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今后三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他还对暑期学生宿舍调整、基础设施改造、良乡学生生活区交接、学生活动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在讲话中通报了201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全校青年教师基本情况、研究生分级管理情况、良乡校区道路楼宇命名进展等。他还对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大四学生搬家、新生报到和军训、安全稳定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谭向勇校长作了题为《改革创新,科学发展,扎实推进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报告。他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并从学校的学科、教学、科研、服务、教职工队伍、基础设施、管理、文化八个方面,分析现状和问题,提出了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他对中层干部提出了六点要求:要有强烈的发展意识,熟悉所负责的工作范畴,不断调整创新;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富有责任感,努力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实现人生价值;要树立自己的威信,能够带领部门和同事愉快工作,能够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共同进步;要坚持原则,按程序办事,切实做到原则不能交易,程序不要变通;要有强烈的学习意识;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管理的宗旨是服务,要把全部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为师生服务上。谭向勇校长还对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
党委书记孙尧东在作会议总结时,肯定了培训班的收获,他认为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培训使大家了解了学校发展的现状、成绩和不足以及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工作任务;了解了大学精神的凝练、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意义和紧迫性,增强了依法办学和按高等教育规律办学的意识;了解了处级干部的素质要求、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了解了一些学院、部门的工作思路,感受到中层干部聘任后新班子的新视野、新理念、新思路。他对全体中层干部提出四条要求:要提高理论素养,坚持终身学习;要树立大局意识,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要增强创新能力,勇于变革,敢为人先;要坚守廉洁自律,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