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改探索】美国波士顿麻州大学终身教授严文蕃来我校作本科教学报告

       

621日下午,应学校教务处邀请,美国麻州大学教育领导学系系主任、教育领导研究中心主任、终身教授严文蕃来我校作了题为“美国大学本科教育与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魏中龙主持,部分学院院长、部分学院(部)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系主任、专业骨干教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到会聆听报告。

在报告会上,严文蕃教授围绕“一流本科教育如何定位,何为高素质人才”,从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学生知识能力结构培养进行比较,对美国大学的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教学管理等方面做了重点介绍。他强调,学校要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来定位办学方向,在保证优质生源、师资、设备的基础上,强调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等实施过程才能输送出高质量的人才;课程设置要以培养学生的书面表达、量化运用、批判性思维、知识评价管理整合、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等能力为原则进行设置;知识结构要处理好广和博、博和精的关系;课堂教学要以解决问题、案例教学、案例分析为主,通过案例分析来解决实际问题。严文蕃教授以麻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专业、会计学专业的课程结构设置为例,对课程设置、总学分、基础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专业课程进行了介绍。此外,严文蕃教授对麻州大学荣誉学院的小班教学、课程设置进行了介绍。

在报告会上与会老师和严文蕃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严文蕃对与会老师提出的关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毕业实习等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对严文蕃教授带来的精彩演讲和与会老师的积极参与表达了感谢。他指出,通过报告,大家深入了解了美国大学本科教育的状况,分享了麻州大学的本科办学经验,对我校本科教学试点专业改革具有积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