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孙宝国院士团队参加首届中国芝麻香型白酒技术创新“国井”论坛

          首届中国芝麻香型白酒技术创新国井论坛于622在山东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副校长孙宝国教授带领团队成员一行六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山东扳倒井集团、北京工商大学、山东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以及山东省科技厅,山东高青县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共6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2011年,山东扳倒井集团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山东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以及我校孙宝国院士团队建立战略合作,联合共建了第一家中国芝麻香白酒研究院、中国芝麻香白酒研究基地、中国芝麻香白酒微生物联合实验室等。四家单位合作旨在加强芝麻香型白酒技术创新产、学、研协作,集成产业与科技资源,就芝麻香型白酒微生物种群典型特征、功能性微生物代谢产物与标志性成分进行研究分析,促进生产工艺技术的改造和进步,打造中国芝麻香型白酒高端品牌,引领中国白酒产业的创新发展。

此次论坛,是四家单位联合共建中国芝麻香白酒研究院后召开的第一次科技工作会议。会议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程池院长主持,孙宝国院士做了题为《中国白酒现代化》的主题报告,另有来自四家单位的10多位科研人员分别做了高质量的学术报告。

通过近一年的工作,研究院在芝麻香型白酒典型和标志性风味物质分析、芝麻香型白酒原酒成香物质分析、酿造微生物与风味物质生成机制和代谢关系的研究、特征风味物质与酒体稳定性的研究方面取得了大量创新成果。此次会议,将对确定下一步工作方向,调整创新产、学、研协作方式,更好发挥中国芝麻香白酒研究院的作用产生重要的指导性意义,也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芝麻香型白酒产业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