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理学院、图书馆携手南河村开展红色“1+1”活动

   

  

617上午,骄阳似火,理学院党总支与学生二支部携手来到北京最美的乡村之一——房山区大石窝镇南河村,与村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理学院全体院班子成员、部分教工支部书记以及学生二支部部分党员,图书馆马春晖馆长应邀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大石窝镇党委副书记张福利、组织部姜部长、宣传部韦部长及南河村村支委的大力支持。座谈会上,大石窝镇张副书记全面介绍了大石窝镇的经济、农业、交通等方面情况。南河村丁主任展示了南河村由早期的一贫如洗发展到如今现代化新农村的过程,指出,早在十年前,南河村只能用脏、乱、差这三个字来形容,在镇党委的指导下,村支部锐意改革、不断实践,通过发展蔬菜大棚等主要产业,南河村已成为面貌一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市级重点村。目前村中居住人口1300口人,人均耕地面积为1.2亩,人均年收入从一千多元增长到2万元。 
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祝钧向当地领导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基本状况以及支部建设情况。双方就进一步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了以下共识,即理学院可以利用现有的教师、学生资源,发挥专业特长,为大石窝镇、为南河村教育发展提供助力;同时,村支部为学生提供一些社会实践机会,使学生对社会、基层单位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和了解,以便今后更好地融入、回报社会。
随后进行的是红色“1+1”图书站启动仪式。此前,学校图书馆、理学院多方筹集适合本次活动的书籍,共捐赠了关于新型农村建设、财富类以及农业专业知识类图书200余本。马春晖馆长在讲话中表示,非常高兴能够与理学院和南河村一起开展此项活动,希望借此机会能为村民提供一些技术上的指导和帮助,同时也非常愿意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大力支持图书站成长,提供更多更好的书籍,让更多的农民朋友们受益。
在活动中,理学院的同学们还充分发挥理学院学生专业优势,与部分在校学生进行了交流,并就数学、物理、化学等科目对部分同学进行了辅导。
红色“1+1”活动,不仅实现了理学院与当地支部长期合作、携手共建的目的,也让参加的学生党员对新农村、农村基层支部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与理解,他们能用所学为当地服务也调动了同学们志愿服务社会的积极性。本次活动,能真正将雷锋精神和北京精神贯彻落实到实践中去,这对每位党员来说都有非常积极的实践与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