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改探索】学校召开经管文法类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

     

     

          

       

为更好地发挥实践教学在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中的作用,615-16日,学校教务处和文科实践中心联合举办了经管文法类实践教学改革研讨会。副校长李朝鲜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和文科实践中心主任郭馨梅分别主持会议。来自经济学院、商学院、法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相关领导和教师,以及文科实践中心全体教师近50人参加了会议。
学校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施枫作了《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在对中外实践教学进行比较的基础上,提出我校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思路。文科实践中心主任郭馨梅汇报了我校实践教学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会计学系何玉润主任和金融系赵峰副主任分别介绍了各自专业的实践教学成功经验和改革的设想。
商学院王国顺院长指出,应战略性地看待实践教学,继续把它作为我校本科教学的特色,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实践教学,使实践教学管理有序化。国有资产管理处王晓华处长建议建立实验室建设标准,完善实验室建设评价体系。教务处张伟副处长、经济学院李书友副院长、法学院谢安平副院长、外国语学院杨增成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实践教学的现状和改革思路。
教务处魏中龙处长指出,各学院要加强与文科实践中心的合作,合理安排理论课和实践课的比例,注重理论课和实践课教学的结合;要借助于实战实训、学科竞赛、专业竞赛等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加强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和校外实习活动的组织与管理,让学生真正到企业实际岗位接受训练;新进的青年教师也应按计划进行挂职锻炼,增强实践教学的能力。
李朝鲜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召开的意义和作用,对我校实践教学的现状进行了评价,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提出四点建议和希望。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念。实践教学是实现全人教育目标的需要,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根本,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途径。二要精细设计,求真务实。目前有些实践课程或是脱离理论的纯操作或是脱离实际的纯理论,教学手段、形式和内容不匹配,名不符实,今后必须解决这些问题。三要协同创新,凝练特色。文科实践中心和各学院要注意协同创新,交叉融合,要加强课程之间、专业之间、学院之间的协同,在协同融合中探索新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凝练教学特色。四要强化管理,完善考核。要强化对实践教师、实验室设施设备和学生的管理,要完善实践教师教学质量、学生学习质量的考核。
16日上午,参会的学院领导和教师就实践教师应具备的素质、课程的设置、教材的编写、教学案例的储备、教学方法、学业评价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