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材机学院学生在“首都高校第六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并被媒体报道

    

512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的“首都高校第六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复赛与决赛在北京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我校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参赛的经过网评进入复赛的5个项目取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见附件),其中由机械095班学生李驭骉、胡赛峰等设计完成的“脚踏式健身洗衣机”荣获一等奖,并因构思巧妙、设计新颖而被《北京青年报》《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财政部重点支持的具有较高影响力的重要赛事之一,每两年举办一届,北京赛区比赛由北京市教委举办。该项赛事现已成为全国范围内备受关注的大学生创新创意能力展示的平台,是最具影响的全国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本届大赛的主题为幸福生活,今天和明天,内容为休闲娱乐机械和家庭用机械的设计和制作, 大赛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北理工、北航、北交大、北科大、北工大、石油大学等26所在京高校的218件作品参赛,涵盖了北京所有开设机械工程本科专业的院校。
教务处和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非常重视本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经费保障、设计制作条件、比赛样机及队员的接送、参赛的各个环节给予了全力的支持、指导和帮助。参赛学生以兴趣小组为基础,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认真查阅资料,反复修改方案,亲自动手制作,牺牲了寒假和周末、平时的休息时间,对项目投入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克服了许多困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参赛使学生有机会与其他院校的同学同台竞技,是一次难得的相互学习、相互切磋的机会,强化了他们对所学专业知识的理解,这有助于学生创新精神、协作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做中学”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
                                                       
附:学生获奖名单
 
 获奖等级
题目
参赛队员
指导教师
一等奖
脚踏式健身洗衣机
李驭骉 胡赛峰 李赛儿 廉丽冰 刘倩倩
冷崇杰 项辉宇
二等奖
往复式切片机
张超亚  王勇强  向庆  盛道龙  宋枭
冷崇杰
二等奖
DSLR合金炮台--数码单反长焦拍摄稳定器
汪希
王小北 谷勇霞
三等奖
肥皂头收集器
黄云龙  赵天广  吴双
王小北 谷勇霞
三等奖
自动控制晾衣架
梁韬  袁博文  杨金奎  王永亮  刘飞
程剑兵  刘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