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首届北京高校英语教师精英培训项目第五次讲坛

  

  

6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综合楼三层报告厅隆重举行聘任仪式,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顾曰国教授,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张文霞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我校副校长李朝鲜出席聘任仪式并讲话。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印刷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的领导和嘉宾,我校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施枫、人事处处长张晓堂、外国语学院院长罗朝能、党总支书记刘红艳、教务处副处长张伟、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任金晶、副院长杨增成,以及我校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聘任仪式。
李朝鲜副校长对两位客座教授和六所高校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基本情况、取得的成绩,以及目前正在推进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教学优秀成果奖和教学优秀奖评选情况。他对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和大学英语正在进行的改革给予了肯定,并希望外国语学院向兄弟院校学习,充分利用知名客座教授的资源,将外国语学院的教学改革推向前进。同时,他也希望两位客座教授能够对外国语学院的发展规划、教学改革、学科和科研建设给予长期的专业指导并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仪式上,李朝鲜还为两位客座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
罗朝能宣布了学校对两位客座教授的聘任决定。他指出,顾曰国教授和张文霞教授是国内外外语教育界的著名专家,两位教授的加盟必将有效提高学院的科研和教学水平,他希望两位教授能够在师资队伍建设、学术交流、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作出贡献。
刘红艳简要地介绍了两位客座教授的学术背景及成就,并和罗朝能一起分别为客座教授佩戴了校徽。
随即召开的首届北京高校英语教师精英培训项目第五次讲坛上,顾曰国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详细阐述了如何挖掘学习理念,开展教学方法研究,进行手把手实际操作以及科研方法与论文写作和发表技巧等。顾教授提出,要构建多模态、多媒体、多环境的集成型大学英语教学模式。讲座精彩、生动、气氛活跃。
张文霞会长对讲座做了总结,欢迎北京工商大学与几所兄弟院校组成教学团队,一起投身大学英语改革和建设,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
 
附:顾曰国教授和张文霞教授学术简历
顾曰国教授:
顾曰国教授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1987年荣获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语用学与修辞学博士学位,1988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师从许国璋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名誉院长,博导。国内语言学界最权威的杂志《当代语言学》杂志主编之一,同时任国际十几个权威学术期刊编委;英国兰开斯特大学荣誉博士,英国诺丁汉大学特聘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校外学术顾问,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兼职博导,任浙江大学等十所知名大学名誉教授、客座教授。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科研一等奖;国氏十大博士后奖;英国学术院王宽诚基金会奖;教育部中央电大优秀教材一等奖;国家级优秀回国人员奖;国家级优秀博士后奖等。
张文霞教授:
张文霞教授1987年开始在清华大学外语系任教,1999年获香港理工大学语言测试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理事长,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外文系党总支书记。同时兼任教育部大学外语指导委员会会员、多家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兼职博导、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印刷学院讲座教授,国家外国专家局BFT专家委员(英语组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