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改探索】美国克莱姆森大学终身教授陈峰来我校作本科教学报告

    

66日下午,应学校教务处邀请,美国克莱姆森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终身教授陈峰来我校作了题为“中美高等教育的对比与反思”的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魏中龙教授主持,部分学院院长、各学院(部)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系主任、专业骨干教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00余人到会聆听报告。

在报告会上,陈峰教授围绕“大学应该怎样培养人才,大学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从物质文化形态、制度文化心态、观念文化心态等方面就中美高等教育、校园文化进行了比较,对美国大学的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生沟通、教师评价、校园文化建设等做了重点介绍。陈峰教授强调,大学教育要培养学生的独立性,要培养有梦想,有领导力,有创新力的人才;校园文化建设应注重“软文化”的建设,而非一味追求“硬件”数量;要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学校工作要以学生为中心,要围绕学生的成长,满足学生的需求,为学生尽量提供资助、宽松的学习环境;根据学校的特点与需要、传统和基础以及教师专长制定开放的、适合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的课程体系,实行多样化的教学模式,鼓励开设交叉学科课程,同一领域可开设不同方向的课程,由不同风格的教师讲授,从而扩大学生的选择空间;要形成教师与学生平等沟通和交流的气氛;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综合分析、自主决策的习惯,要通过科研项目、学术报告等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同时,陈峰教授还以克莱姆森大学为例,介绍了美国大学教师的选拔程序、教师的责任与义务、教师的年度考核与评价。

在报告会上与会老师和陈峰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宋焕禄教授提出教师答疑学生的制度设计与学生实习实践的问题,廖永红教授提出如何处理教学大纲与专业设置导向的关系问题,李海生教授提出学分制和分级教学的问题,罗超老师提出了学评教与教师发展影响的问题。陈峰教授对与会老师所提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陈峰教授带来的精彩演讲,并感谢与会老师的积极参与。他指出,通过报告,大家深入了解了美国大学本科教育的状况,分享了克莱姆森大学的本科办学经验,对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接下来教务处还将围绕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和本科人才培养工作,陆续举办系列专家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