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部简报介绍我校实行研究生学位论文“末位监控”举措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简报》2012年第4期上,以北京工商大学实行研究生学位论文末位监控’”为题介绍了我校在研究生培养与管理方面的创新举措。

201241日,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到我校调研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在听取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汇报时,对我校实行的研究生论文质量末位监控措施印象深刻,并对这一举措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一措施值得借鉴。

为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创新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机制,2011年我校建立了以硕士学位论文末位监控为核心的学位论文全流程质量保证体系。该体系主要包括学位论文讲座、写作规范考试、开题答辩、中期检查、二次论文文字重复率检测、匿名评阅、末位监控、学术争议处理等环节。以末位监控为核心的学位论文全流程质量保证体系实施2年多来,带动了学校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对10%的末位研究生进行监控,促使研究生遵守学术研究规范,认真撰写学位论文并准备学位论文答辩,提高了学位论文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今后,我校还将进一步完善以硕士学位论文末位监控为核心的学位论文全流程质量保证体系,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