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综合教改】深入探讨 扎实推进——学校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工作汇报及研讨会

    

    

    

    

    

    

    

612日,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工作汇报及研讨会。校领导孙尧东、谭向勇、谢志华、李朝鲜、张耘、呼文亮、方德英和各学院(部)院长(主任)、党总支书记、主管教学副院长(主任)、系主任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付志峰应邀出席会议并做报告。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介绍了自201111月我校启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计划以来学校所做的工作,着力分析了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介绍了下一步推进教改的设想、措施及时间安排。他介绍说,改革从制定到全力推进,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已对改革有所了解,但对改革的任务、目的、意义、实质、措施、艰巨性、长期性等缺乏足够的认识和了解,师生的参与度、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各学院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试点专业经过多方论证和研讨已初有成效,非试点专业也在根据改革要求逐步进行培养方案修订,但是各学院之间的工作是不平衡的,重视和推进的力度也有差别;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认识,建立更有效的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师生交流与信息沟通平台,整合和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建立配套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对下一步如何推进教改,他提出要进一步凝聚共识,着力进行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改革,要认清改革的难点,高度重视教与学的方式方法的转变,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高教学效果;要加强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宣传和动员,强化二级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同时要加强学风建设,培育学风建设载体,优化育人环境,加强单位间沟通和配合,优化教学条件和教学服务,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学校将进一步加强试点专业建设,建立试点专业评价机制,为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积累成熟经验;非试点专业也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形成特色,构建核心竞争力,真正体现改革的成果和价值。

金融工程、自动化、法学、会计学、食品质量与安全、英语等六个试点专业的负责人分别对各自改革方案进行了汇报和研讨,在介绍了对国内外高校相关专业培养方案的调研和对我校专业培养方案研讨的情况后,各专业负责人分别对本专业培养方案设计思路和改革措施等进行了阐述。金融工程专业提出要强化经济金融理论、强化数学和统计、强化和金融实务相结合,从课程体系、教材选用、考核方法、教学方式、教师教育背景等方面逐步国际化,要强化第二课题和实践基地的建设,加强联合培养;法学专业对改革的必要性、可行性、目标和原则、前期准备做了基础性论证,从调整课程方案、改革授课方式、确立科学教学评价体系、完善教改配套措施等阐述了改革的内容;自动化专业提出要增强课程体系的系统性和规范性,建立以工程能力素质培养为主线的专业知识能力体系,构建面向工程培养的课程体系结构;会计学专业在谈到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中提到,课程的设计、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要有鲜明的特色,要具有先进性,立足于国际化经验、本土化创新,要不断的改进课程设计,改进教学方法;食品质量与工程专业强调要充分地进行调研,制定的培养方案要凸显我校的专业特色;商务英语专业提出以终身教育、精英教育、实战型优才培养为改革理念,在充分调研论证和比较研究的基础上,努力进行实践,构建了基于商务英语学习平台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期建立学习、过程监控以及教学管理一体化的自主学习平台。

我校校友、香港城市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苏晨汀教授作了题为“实战、参与、能力:香港城市大学营销专业本科教育发展成果”的报告。报告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成绩,详细介绍了该专业在如何定位培养目标、改革教学方法、配套教学资源、如何构建学生的知识体系以及丰富学生业界实践经历、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同大家分享了他在专业建设和课堂教学中的感悟,并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引发了强烈反响,拓展了改革思路。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付志峰副主任在概括分析了高等教育现存的问题及其成因的基础上,对大学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我校本科教学改革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改革指明了方向。他指出:第一,教学改革要解决两个问题,即教师认真教学与学生认真学习的问题。教师从事教学工作需要明确导向,建立合理的教师评价机制,学生工作部门要集中精力引导学生认真学习。第二,教学改革要明确培养目标,学校要实事求是地按照适合社会需求和学校特色来培养学生,避免脱离实际,目标设定过高。第三,课程要压缩,更要有保证。课程压缩后,核心课程的质量要有明显提升,要求要更严格。在保证学生选课得到有效指导的同时,学校要加强对学生课外时间的引导和管理。第四,培养目标要定位于培养复合型人才,而非拔尖创新型人才。高校培养人才要适应人才市场的要求,要加强实践教学。他还专门介绍了北京高等教育系统大学英语改革的现状和设想,对我校大学英语改革的尝试给与肯定,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党委书记孙尧东对六个试点专业的改革和下一步如何推进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提出期望和要求。他肯定了六个试点改革的专业在广泛调研专业发展前沿、深入分析本专业现状及寻找本科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有价值的教学改革方案等方面所做的工作,针对下一步如何开展教学改革工作谈了四点体会:第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具有战略性意义,必须增加紧迫感。教学改革已经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必然选择,不改革,高等教育就无法发展,不触及深层次矛盾就难见成效;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克服不敢改、不愿改、不会改的畏难情绪,摒弃安于现状、小富即安的惰性思维。第二,教学改革具有风险性,必须慎重选择。六个试点专业要处理好观念转变与体制改革的关系,要处理好国际化和本土化的选择问题,要把社会需求和专业建设结合起来,充分考虑专业教育和素质培养的关系,处理好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特色的关系。第三,改革具有全局性,必须全校协调配合。各单位都要积极参与到改革中来,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负主责,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构建良好的教学服务条件,加强教师引进和培训,提供更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第四,要以改革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试点专业的改革要聚精会神、全力以赴,非试点专业也要积极主动的参与改革。要改革目前不适应的体制机制,特别要突出教师教学业绩的考核,改革教师的评价方法。孙书记希望大家要更加关注和研究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精心制定方案,改革要符合社会对毕业生的期待和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和人才培养的质量。

副校长李朝鲜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对推进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意义重大,是由思考到思路的转变、由设想到设计的转变,由理念到方案的转变。六个试点专业前期做了很多探索,各有特色,对大家很有启发。全体师生员工要更进一步增强改革的意识,树立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势在必行、志在必得的信念,要常思改革之因,常悟改革之道,常谋改革之策,常举改革之措。各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要坚定信念,统一认识,巩固成果,解决问题,稳步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