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研究生学术道德宣传周举行启动仪式

    

    

61上午,在阜成路校区举行了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节系列活动之学术道德宣传周启动仪式。本次学术道德宣传周活动由研究生会和青年廉洁自律促进会(简称“青廉会”)联合主办,旨在倡导广大研究生自觉抵制学术不端和学术失范行为,弘扬积极向上的学术风气。谢志华副校长应邀出席并讲话参加启动仪式的有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校法律顾问徐康平以及相关老师和研究生代表50余人。
谢志华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学术道德不是抽象文字,应从人的本性的层面理解“作假”这个现象。他认为,作假现象是因为人的欲望与能力存在差距而产生的,正是因为当前社会存在很多标准和标准背后隐藏的利益,这种决定人生存和命运的利益,迫使着一些贪婪的人去“作假”。在谈到研究生层面的学术道德时,他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通过学习和研究去发现知识所描述的世界,而不是简单的把知识作为知识去学习,如果不能通过学习充分地认知世界,就给作假留下了生存的土壤。他鼓励研究生们应该肩负历史使命,开发自己内在的潜能去认知世界,在学术研究上忘却“旧规”,勇于创新。
杨德勇主任认为应该客观看待学术腐败存在于中国也存在于其他国家,要正确认识学术腐败对个人、集体和国家的危害,他提出学术道德的建立,不但需要制度和舆论的双重约束,更需要同学们的自我约束。希望研究生们尊重知识、尊重他人、尊重自己,努力以自己的行动营造纯净的学术净土,为学术创新做出贡献。
法学院的郭纹静老师和乔宇同学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郭老师以自己在求学过程中所见到的一些实际案例,揭示了学术道德不端行为所带来的严重危害。乔宇则从自身出发,认为本次学术道德宣传周的活动有效地帮助研究生们认清学术不端行为和学术道德的基本规范。
青廉会代表赵杰同学宣读了《端正学术态度规范学术行为——研究生加强学术规范和道德建设》的倡议书,号召大家遵守学术道德,坚持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努力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

        本次启动仪式后,在会议现场和东区食堂门口分别进行了横幅签名仪式,并同时发放了调查问卷。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取得了良好反响。在学术道德宣传周期间,还将展出关于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的相关宣传品,并邀请徐康平教授作关于“学术道德与知识产权保护”的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