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人物专访】李友元:学者的责任与使命

李友元是我校经济学院教授,她1982年来校工作,参与了财政专业的创立。李友元常年奋斗在教学一线,为教育事业奉献了一生。此外,作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李友元积极参加北京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并因工作优秀多次获得表彰。日前,新闻中心采访了李友元老师,在交谈中,深深感受到一位学者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三十年过去了,对于1982215这个日期,李友元记得非常清楚。这是她来到北京商学院报到的日子。

创立财政专业

李友元是厦门大学财经系77级毕业生。1982年来我校会计系工作,讲授财政金融。1993年,李友元担任财政教研室主任,负责专业和学科建设工作。财政专业于1995年成立,第一年只招了一个班。当时财政专业的教研室只有5位老师,每人都要讲授好几门课,承担200多个课时的教学工作。与艰苦的条件相对比的,是老师们敬业的工作态度:除了课上对学生严格要求,课外与学生的沟通也非常密切;老师们经常给予学生专业上的指导,关心学生的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财政专业的人才培养非常成功:从1999年到2002年,毕业生考研率都在30%以上,2004年更是高达37%。许多学生都进入了人民大学、财科所等重点院校、研究机构深造,并以优秀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博得了导师的赞赏。就业的学生也大部分在京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后来都有不错的发展。学生的成绩给了李友元很大的自豪和欣慰。

热爱教育事业

李友元在插队时当过民办教师,她笑言自己的教龄可以上溯到1974年。对于奋斗终身的教育事业,李友元充满了感情。李友元热爱自己的工作,关心学校正在深度推进的本科教学改革,她畅谈了自己从教一生的心得和体会,很多都与学校教学改革的思路不谋而合。

李友元很赞同学校关于减少教师上课门数的决定。她说,当年由于客观条件所限,每位教师要承担很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现在,学校的师资力量有了显著改善,教师应该认真上好一两门课。教学是个花功夫的事情,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要讲好一门课程,教师需要不断地练习,并根据需要更新课程内容,绝非朝夕之功。因此,一位教师兢兢业业讲好一两门课程是比较现实的做法。

李友元认为,教学是一个完整的过程,不仅是课堂上的50分钟,还有课后的学术交流、作业、论文等等,每个环节都要重视。李友元特别强调了课后作业和论文的重要性。她说,学生的每篇论文,她都会认真地修改三遍;在修改论文的过程中,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学术能力都会得到很好的锻炼。

李友元还说,教学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课程设置、课程衔接、教材建设、课堂教学等多个方面;每一门课的内容、体系、框架结构都需要精心设计。

热心社会工作

李友元从1998年起任北京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人民代表大会财经委员会委员。她还担任了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代表大会财经委员会委员。任职期间,李友元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与人大各项工作,深入社会调查研究,所撰写建议和提案涉及经济建设、社会安全保障、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得到社会各界和政府的肯定和好评。同时,她还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在政府预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各项经济工作的审查和监督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2002年至2008年李友元任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监督委员会委员,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办和举办的监督工作中为实现“节俭办奥运、廉洁办奥运”目标做出了贡献,被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授予“首都统战系统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先进个人”称号。

2008年至20114月李友元任北京市政法系统特约监督员(20114月起北京市政法委不再设特约监督员)。2008年至今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检察院特约监督员。2009年至今任国家税务总局特约监督员。

李友元还担任九三学社北京市第十届、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经济委员会主任;九三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九三中央参政议政研究中心研究员;连续多年荣获九三中央、北京市委参政议政突出贡献奖。其撰写的文章“北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高度重视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和规划”、“自主创新的根本在于制度的建设和创新——关于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若干意见》的建议”等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作为社市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李友元积极组织社市委经济委员会的课题讨论和调研活动,撰写课题调研报告。其主持及执笔的调研报告“北京市公用事业价格调整需考虑城市低收入人群的承受能力”、“发展农村金融服务必须建立健全涉农金融业务的激励机制”、“北京市财政科技支出使用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等分别被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评为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和三等奖。

同时,作为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友元积极参加研讨,为社中央高层经济协商会作准备工作,并撰写社中央经济委员会的提案、调研报告及政协大会发言稿10余篇,如“完善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税收政策的建议”、“发挥财政在公平收入分配中的作用,促进社会利益关系的均衡”、“利用税收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有效性”、“警惕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建立地方政府债务约束机制”、“提高我国科技投入经费使用效率的几个问题及建议”、“加快财政改革步伐,建立助力内需扩大的长效机制”、“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加大改善民生力度”、“深化预算监督机制改革,进一步强化预算监督力度”等,为九三中央在全国的参政议政工作中起了很大作用,多次获九三中央优秀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对于这些成绩,李友元很淡然。她说,虽然担任了很多的社会工作,但其实从事的仍是专业的工作。而且,这些工作与她的教学联系非常紧密,对她的教学和专业研究帮助很大。能够利用专业知识参政议政,同时在社会工作中宣传了学校,李友元觉得辛苦也值得。

20124月,李友元被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授予“参政议政工作突出贡献奖”,其主持的调研《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现状和对策研究》荣获2011年北京市民主党派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日前,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专门致信我校党委,感谢李友元多年来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积极表现和突出贡献。

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执着不改,对社会责任勇于担当自强不息,李友元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位学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