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阳光五月】千人团体操:我们参与,我们快乐

  

 

 

523下午在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进行了《我的校园我的家》千人团体操的最后一次集体表演。15:20音乐响起,一千余名师生在明媚阳光下展现出不同于夜晚表演的热情,完美谢幕。这是继518日学校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后的再次亮相,北京电视台还特地派出录制团队专场拍摄。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表演现场并与所有参演人员合影留念。
表演前,全体参演同学齐声高喊:“加油!加油!加油!”为自己的最后一次演出鼓劲助威。烈日照耀下的红黄彩旗和蓝色扇子更加鲜艳、耀眼,每一个表演细节和每一位同学的表情都更加明显。同学们精神饱满,动作干净利落,富有张力。伴随着歌曲《我的北京我的家》激扬的旋律,蓝色波浪在炽热的阳光下层层荡漾,红黄旗帜飘荡眼前。当音乐声结束,画面定格在用红黄旗帜所摆成的“BTBU”,同学们两个多月的辛苦训练在这一刻画上圆满句号。
千人团体操是我校历史上首次大型的团体操表演。开学之初,体艺部王立红、武博等老师就投入到创编团体操的系列工作中。整个团队大胆选材、创新设计,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整套动作的编排。据组织者王立红老师介绍:为给全校师生呈现一出场面宏大、精彩绝伦的表演,从3月初接到任务,49日完成整体构思,到第一阶段训练开展,再一步一步修正、理论设计和实际操作相结合,前后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创编团队从两百多首歌曲中,选出了《阳光体育》、《相亲相爱》、《我爱你我的北京》三首作为背景音乐。它们既体现了北京精神,又展现了我校和谐的文化氛围。训练的过程中,同学们的集体意识逐渐增强。这是老师最愿意看到的,也是学生们最大的收获。
今年团体操有三个特点。一是参与人数多,往年最多只有600人,今年达到了1100人;二是运用素材多,以前只用一种道具,今年我们用了旗帜和扇子两种道具;另外,主题选材亮,北京精神贯穿于整个节目始终,并且加入阳光体育、和谐校园等更丰富的内涵;三是部门合作好,今年,教务处、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和各学院通力合作,有效的解决了千人训练的管理和后勤问题。
千人团体操的完美演绎赢得各方关注和赞赏。新浪网、现代教育报、高等教育新闻等媒体对我校518日晚举行的开幕式进行了报道,并给与高度评价。开幕式当天,来自工商101班的张影在看台上挥舞着荧光棒,大声地说:之前在人人上看到过彩排视频,但是今天来现场看感觉真的不一样真的特别好!看台的第二排,坐着一批退休的职工教师,他们拿着相机或者手机录制着千人操的视频,脸上是掩藏不住的开心的激动,“看到学生们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就会想起自己在学校的讲台上教书时的情景,北工商是你们的家同样也是我们这些老人的家。”龚老师眼含泪花地说道。在看台的最后一排,一名大二的男生高声地说:“以前我不怎么喜欢看这类表演,但是今天的开幕式真的令我大开眼界!我从开幕式开始就一直站在这里,生怕一离开回来后就没有地方可站了!……学校给予我们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家的温暖,还有一种自豪感。”不仅看台上座无虚席,连周围的空地都站满了观众,短短10分钟的表演,凝结着老师和同学一个多月的辛苦练习,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好评。
表演结束退场后,商院的一名参演同学说:一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在表演过程中听到大家的掌声就觉得很骄傲,很自豪。同样,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的一名同学告诉记者:我们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在训练,有时候训到很晚,有时候又要起的很早赶在上课之前训练,但最终能达到这样的效果真的很有成就感!他还补充道:尽管很累,但看到身边的同学克服自身困难、刻苦训练,我也充满了干劲。还有很多同学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为自己能够参与这场盛大的表演而感到自豪。
北京工商大学的校园微博上不时有同学留言到:今天太震撼了……我们北工商的运动会开幕式真的够霸气……各种表演队、最后五分钟的大礼花……感动得想哭了!……我们的北工商会更好!……爱你!
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也对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天开幕式的成功超出了我的预期!这取决于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王立红老师也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次的演出相当成功!再好的创意,如果没有学校的重视、学院的支持、大家的配合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功。其中最值得肯定的是我们的学生。他们经过风淋过雨,但依然坚持,在老师未下解散命令前,没有一个人私自离开操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仅仅30次的练习就达到这个效果,简直是个奇迹!她对参演的一千多名学生赞不绝口。训练老师高标准严要求,同学们积极配合、严格训练,一起度过了一段艰苦而快乐的时光。
卢思锋副书记认为:体育文化对我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起着积极的作用。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体育文化在育人这一方面的作用。王立红也介绍到:人们对文艺演出有着浓厚的兴趣。体育文艺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充分展示阳光体育的内涵,在传承北京精神的框架下发扬我校的文明精神。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主任顾红介绍:体育运动分为竞技和群体两类,我们更加侧重于群体,之前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的体验心理素质馆、羽毛球、乒乓球等各类比赛,就是为了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提高同学们参与体育的热情,走向阳光体育的赛场。同时我们希望通过集体舞、艺术节等形式来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以达到体育、艺术和心理的结合的目的。此次表演就是对这一目标的大胆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