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2年春季学期第六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

 

523日上午, 2012年春季学期第六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谢志华副校长主持。
谢志华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教育部、财政部关于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实施方案的背景及意义。该计划总体目标是: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二五相关行业领域以及地方重点发展规划,发挥高校多学科、多功能的优势,积极联合国内外创新力量,有效聚集创新要素和资源,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形成协同创新的新优势。通过建立一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加快高校机制体制改革,转变高校创新方式,集聚和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重要结合点的独特作用,在国家创新发展中做出更大的贡献。该计划重点任务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以机制体制改革为核心,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以创新资源和要素的有效汇聚为保障,转变高校创新方式,提升高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突破高校与其他创新主体间的壁垒,充分释放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的活力,大力推进高校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以及国外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探索适应于不同需求的协同创新模式,营造有利于协同创新的环境和氛围。他还就“2011计划申报作了动员。他强调,“2011计划为我校的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应给予高度重视。研究生部、科技处要尽快制定相关方案,组织好申报工作,各学院要在充分了解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参与规划。
科技处杨有红处长就教育部、财政部关于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做了深入解读。
研究生部熊慧副主任通报了2012届应届毕业生就业、毕业日程安排等工作事项。研究生部就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实行每周数据通报。
研究生部莫倩副主任通报了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
研究生部张正平副主任通报了2012届毕业生学位授予情况以及招生宣传工作事项。
科技处孙永波副处长通报了2013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2013年度科技创新平台绩效考评等工作事项。
科技处康智勇副处长通报了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推荐工作及2012年首都大学生科普演讲比赛等工作事项。2012年首都大学生科普演讲比赛于520日下午在我校举办,其中我校学生包揽四名二等奖名额,我校也获得了最佳组织奖。
科技处杨有红处长通报了2013年北京市教委科研计划重点项目答辩情况以及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情况。我校共7个项目参加北京市教委科研计划重点项目答辩,其中人文社科类4项,自然科学类3项;我校共11项课题获得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其中法学院5项、经济学院3项、商学院3项。
研究生部杨德勇主任就研究生二级管理、导师培训、学科蓝图等工作作了通报。他指出,研究生部将结合“2011计划进行学科建设蓝图的筹划。
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和科研工作的领导以及研究生教学科研秘书和研究生部、科研处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