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召开电气信息类专业基础课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

   

  

51920日,为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在学校领导及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了电气信息类专业基础课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学校副校长李朝鲜、副校长方德英、网络中心主任左敏、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应邀出席了会议。学院院长蔡强、党总支书记陈谊、各系主任、课程组全体教师以及近3年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姜同强主持。
会议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国家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带头人李凤霞教授及中科院软件研究所戴国忠研究员做了主题发言。李凤霞教授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程序设计课程的分类教学经验、精品课程的建设经验。戴国忠研究员从人机交互发展的角度介绍了程序设计的历史沿革及未来发展,并向学院赠送了自己的专著。蔡强院长做了程序设计类课程教学改革思路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分析了课程的定位、改革的目标,并从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实践环节、改革考试方式等几个方面提出了改革的思路。
李朝鲜副校长肯定了学院教学综合改革的整体思路,并借此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本科教学改革的重要性。没有改革就不能解决现存问题,没有改革就不能促进发展,没有改革就不能树立专业、课程在学校的地位,要坚信在学校的支持下改革能够取得预期效果的信念;二要认识到课程改革是教学综合改革的重点之一,而学院进行的课程改革正是抓住了教学改革的一个关键环节;三要明确如何进行课程改革,包括明确课程定位、课程内容、教学方法以及考核方式等。
方德英副校长对学院在教学综合改革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程序设计类基础课程与其他专业课程的相关性高,是学院教学综合改革的一个很好的抓手,可以为学院整体的教学综合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础。他要求教师要提高自身能力,与时俱进,调整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兴趣。
学院各系负责人围绕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及考试方式等做了主题发言,并介绍了其他兄弟院校的教学经验。与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蔡强院长和陈谊书记代表学院对学校领导、教务处等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以及学院全体教师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们表示,学院将在政策、制度、资源配置等各方面全力支持教学综合改革工作,希望全体教师集思广益,发挥才智,积极主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将学院的教学综合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际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