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研讨会

    

    

521日上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讨论会,副校长李朝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魏中龙主持。各试点专业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主任)、试点专业负责人、思政课、基础课负责人及教务处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各试点专业相关负责人畅所欲言,大家围绕如何解决课程体系国际化与国内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如何调动教师教学的主导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工作量与助教配套的管理制度(研究生担任助教),教学信息化资源平台和师生沟通交流平台建设,学生毕业考核方式的多元化,师生讨论、课外辅导环境的硬件配套(人文关怀、学术气氛)、学生仪容仪表教育(对老师的尊重)、单元化授课的利与弊、教学授课方式,课后辅导答疑制度,加强学风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对改革试点专业建设发表了几点看法。他谈到,推动教学改革需要教师按照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要求转变观念,教师要从专业发展和培养学生成长的角度积极配合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改革方案要进行多方面比较和反复推敲,站在较高的层面对国内外排名靠前的同类专业进行比较研究、吸收借鉴。试点专业培养方案首先要明确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规格;其次要明确培养的学生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明确学生应该具备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品德修养;第三要解决怎么实现培养目标的问题,要通过抓好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第四要充分考虑试点专业培养人才的社会需求和社会公认度,这可以通过专业招生的分数和就业的数量与质量反映出来。他强调,各试点专业要打破条条框框,不破不立,大胆地进行改革创新,拿出一套崭新的、科学的、合理的课程体系,形成符合教育规律和社会需求的先进的人才培养方案。在北京市教委“质量工程”二期中,学校将加大教学投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从而打造出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进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副校长李朝鲜首先就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培养方案的制定提出了四点要求,他提出:第一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试点专业培养方案不能修修补补,要突破原有的框架体系,按照学生成长与发展的规律、知识结构的优化来制定专业培养方案;第二要控制门数,调整结构。在课程总门数控制在40门左右的前提下,做好课程的准确定位,课程体系要有一个合理的结构;第三要提高课程整合度。课程名称要规范且符合课程通用性要求。周学时要统一,保证学生学习知识的连续性。教师要站在一定高度上把握教学课堂教学,鼓励单元式授课。第四要合理安排学期结构。学院要平均前六个学期的周学时,统一安排第七学期的实践实习课程。

经过这次讨论,各试点专业所在院系的相关负责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试点专业建设改革与发展的方向,为进一步优化试点专业培养方案,推进试点专业的教学综合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