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第三届贸易强国论坛成功召开

   

  

  

  

   

51820日,由我校经济学院和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主办,香港利丰集团协办,我校经济学院、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承办的第三届贸易强国论坛成功举行。来自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香港利丰集团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零售研究中心、东北财经大学、吉林大学、上海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商学院、南京财经大学、广西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商商业研究中心、IBMG公司、中国尾货网、经济管理出版社、《经济参考报》、《中国商品交易市场》杂志、《现代物流报》、《中国市场》杂志等70余家单位的政府职能部门领导、贸易经济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代表等150多位嘉宾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内外贸联动发展,探讨了当前我国内贸与外贸相互联动的发展现状、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探讨了内贸与外贸相互联动发展现论与实践,以及如何提升我国在世界上的国际竞争力等一些问题。  
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李宝仁主持了开幕式,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安惠民会长和我校李朝鲜副校长、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张国庆副主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张国庆发表了我国成为贸易大国后的思考发言。论坛分为四个阶段,分别由夏春玉教授、王德章教授、柳思维教授、沈小静教授等主持,有28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发言,我校郭馨梅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实验教学的情况。最后,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荆林波教授、我校经济学院贸易系主任洪涛教授分别做了会议总结。
论坛举办期间,除大会交流外还先后进行了两项活动:18日下午,利丰管理丛书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工商大学举行,为《服务供应链》、《高端物流服务》两本书举行了发布仪式。全国政协委员家张家敏先生、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总顾问丁俊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宋华教授、上海海事大学骆温平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洪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主任费小琳主编助理、曹沁颖副主任出席了发行仪式;19日上午,全国流通经济研究机构学术交流会议在裕龙大酒店举行。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商贸研究中心、哈尔滨商业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G30、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品牌研究中心等15家研究机构,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南京财经大学15家院校的贸易经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师分别进行了学术交流。
第三届贸易强国论坛办得很成功,许多代表认为,贸易强国论坛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今后可以在北京举办,也可以在外地由多个单位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