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市教委高教处领导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516日下午,市教委高教处处长黄侃、副处长金红莲、方四平等一行10人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我校副校长李朝鲜、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副处长孔凡航、张伟、李海生等参加座谈。

副校长李朝鲜首先代表学校对市教委高教处领导前来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市教委长期以来对我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教务处处长魏中龙汇报了我校近期主要教学工作。他谈到,我校正在大力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通过多方的反复论证和调研对部分专业进行试点改革,同时按照北京市高等教育“质量工程”二期建设的要求,从试点专业中选出若干个优势专业进行重点建设,处理好优势专业与历史传承、创新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关系,把优势专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另外我校正在筹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配合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来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副校长李朝鲜介绍了我校专业调整、培养方案改革、考试改革、教学管理改革、教学评优等基本情况。他提到,我校通过多年专业建设形成了一批特色专业的同时,也有部分落后专业需进行调整和改革,学校在考虑到社会需要和国家教育政策的前提下,通过大类招生和专业分流对专业进行吐故纳新;我校实施以课程体系改革为核心的培养方案改革,按照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的要求建设课程模块,通过课程压缩、规范学时、课后辅导的形式完善课程体系结构;正在实施的考试改革则通过实施教考分离和上机考试的方式,让学生真正获取到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同时我校每年通过组织教师教学观摩和示范教学,公开评选出40位本科教学优秀教师,进行大力宣传和表彰。

市教委高教处黄侃处长肯定了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他提到,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关注到了学科基础课程建设、专业建设、课堂教学和教学基础建设等问题,回归了大学教育的本体。市教委希望各高校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利用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等资源进行课堂检验来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从而使广大教师和全体学生受益;市属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要注重于专业应用能力和就业能力的提升。此外,黄处长针对我校本科教学改革和发展还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对多校区背景下教学管理中的校园文化、教学组织、课外教学等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二是对如何构建区域合作的载体进行思考,考虑如何通过协同创新开展学校间的深度合作和交流。最后,黄处长希望我校积极参与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和专业综合改革实验区项目的申报并取得满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