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党委书记孙尧东在新一届中层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根据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校中层干部会议。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新一轮中层干部聘任工作基本结束。我代表学校党委向续聘、轮岗交流、竞聘上岗的同志们表示祝贺!向不再续聘的同志和参加竞聘未能如愿的同志们表示敬意!
此次中层干部聘任,学校党委着眼于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升教职工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较好地完成了预期工作目标。
总结此次干部聘任工作,我们认为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优化了中层干部队伍的结构。此次聘任的122名中层干部的平均年龄42.81岁(2009年聘任中层干部平均43.5岁)。中层干部具有高级职称的68人,占55.7%;中级职称的52人,占42.6%。具有博士学历的41人,占33.6%;具有硕士学历的31人,占25.4%。此次聘任,对新提任干部的学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竞争上岗报名109人,资格审查不合格34人,其中因学历不合格的有14人。现在新教师引进要求必须是博士、双“211”高校学历。高校是学术性很强的单位,党政干部应该有一定的专业背景和较高的学历要求。
二是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此次聘任实现了廉政风险点较高的岗位两届必须交流,其他岗位两届原则交流。现已任命的正、副处级干部122人,其中原岗位续聘的99人,占81.1%,新提任23人,占18.9 %。续聘干部中轮岗交流的35人,占35.4 %
三是疏通干部能下渠道。根据尊重个人意愿、人岗相适、用当其时、人尽其才的原则,此次聘任中有8位同志不再续聘(上一轮聘任只有1位同志没有续聘),其中正处级3人、副处级5人。不再续聘的原因有个人请辞、人岗不适、任期较长、考核不理想等。
四是坚持聘任工作公开透明。聘任过程严格按照《聘任工作实施方案》对应该公示、公布的内容都在校园网和公告栏及时进行公开。教职工的关注度、参与度超过了以往。中层干部竞聘岗位公布后的一天之内,该网页点击率就超过了5000次。学校聘请北京市双高人才中心专家负责笔试命题和阅卷工作。面试现场设有旁听席,共有150余名教职工先后旁听了答辩。据统计,聘任期间,先后共计29000余人次浏览了校园网相关新闻和公示信息,也就是说,相当于平均每名教职工先后22次浏览了网站相关内容。
同志们,中层干部是学校科学发展的中坚和骨干,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组织者、落实者和示范者。应该说上一届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很好地完成了任期目标,得到了教职工和党委的充分肯定,民主测评结果,124名中层干部考核平均成绩89.5分,既没有不称职率达到30%需要免职或轮岗的干部,也没有不称职率达到20%需要诫勉谈话的干部。但是,在干部聘任届终考核以及竞聘组织考察环节中,我们也发现了中层干部队伍、组织工作和学校风气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干部心胸、视野不够开阔,懒散、不作为的问题;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薄弱,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需要提高,对干部思想上引领、工作上指导、生活上关心不够的问题;一些匿名的检举信、手机短信中不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而是无中生有,捕风捉影,夸大其词,不是与人为善地当面批评,而是恶意讽刺,人身攻击,伤害感情的问题;工商融合、院系合并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的问题等。这些问题虽然只属个别现象,但是如听任发展,势必影响领导班子建设、中层干部成长和学校风气的优化。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提三点意见,并与大家共勉。
一、要热爱师生、服务师生、依靠师生
热爱师生就是要感情上贴近师生,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牢固树立师生在学校的主体地位,对师生保持长久不衰的深厚感情,对师生高度负责。清华大学著名教授张光斗先生在20世纪80年代就曾说过“学生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的话,没有学生不会有老师,也不会有学校。我们一定要正确处理好个人与师生、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无私办事、公道办事、依法办事。
服务师生就是把师生作为我们工作的目的,而不是作为实现个人目的的手段;把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与帮助师生全面发展紧密结合,而不是只讲学校利益忽视师生根本利益。处在社会转型、学校转型期的师生有很多困难、困扰,需要我们去关心、帮助和支持。我们要高度关注和缓解对师生不合理的压力问题,解决中老年教职工因学历、年龄受影响的学业发展、职务提升问题,解决青年教师住房困难等问题。同时用共同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导师生、提升师生也是服务的应有之义。
依靠师生就是要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善于发动、组织师生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工作业绩、干部评价看师生满意度,廉洁自律要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同志们,是你们创造了实绩,教职工才把大家推上中层干部岗位的,学校党委常委会票决的依据是民意,因此,大家要始终坚持对师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教育事业负责,把为师生服务作为永远不变的追求。
二、要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想干事,是中层干部必须具备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体现。人生在世,就要干事,特别是党员干部,与群众最大的不同,就是有义务、有责任、也有条件干事。邓小平同志说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在续聘和未聘的中层干部中间,我们发现确有个别同志对工作精力投入不够、精神状态不佳,满足于“领导让干啥就干啥”,甚至拿领导说事,推卸个人责任,工作浮于表面,甚至推诿、扯皮。从这个角度上看,干不干事,能否干成事不单是能力和水平问题,而是事业心和责任感的问题。想干事,就是要有一种面对机遇敢于争先、面对艰险敢于探索、面对落后敢于奋起、面对竞争敢于创新的勇气,保证对工作的精力投入,始终保持强烈的进取心、事业心,为打开新的工作局面,食不甘味,夜不安席,思谋发展的思路、主意和方法,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干出一番事业,干出真正实绩。
会干事。想干事不一定能干成事,一个重要因素是要会干事。毛主席曾说:“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会干事是中层干部的一项基本素质,是“有思路、能力强、办法多”的代名词。因此,中层干部必须业务精通,素质优良,具体到工作中就是要领会上级反应快、提供情况拿得准、前期准备工作细、具体实施作风实;尊重客观规律,严守规章制度、遵循各项程序,会开拓资源,能广交朋友、广结善缘。工作目标确定后,不犹豫,不退缩,迎难而上,锲而不舍,奋勇奋进。
干成事。干成事是每名干部都应该树立的正确的业绩观。大家在3年任期内,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制定任期工作目标,而最重要的是要实现目标,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推进工作、取得实绩。要多学、多问、多谋、多想、多干,始终保持一种锲而不舍、勇往直前的精神,做到一步一个脚印,一项一项地去抓,干一件事成一件事,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实、做好。
作为一名中层干部,应将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应当成一种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扎扎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推进学校发展。
三、要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
开阔的眼界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只有站得更高,才能看得远,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快速变化、高度开放的时代,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在这种情况下,眼界宽显得格外重要。中层干部开阔眼界,首先要博学深思,关注潮流和前沿,与时俱进,快速发展的网络信息时代,已经为我们不出门便知天下事提供了便捷平台;其次要主动走出校门、京门和国门,直接感受变化了的外部世界,更新我们的观念;还要习惯于多部门、多岗位的交流任职,积累经验,丰富阅历。
开阔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宽,才能有效解决问题;思路清,办事的效率就高;思路多,成功的几率就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职责是“出主意”,“主意”就是思路。中层干部思路宽不宽,对部门的工作具有重大影响。开阔思路,关键在于遵循党的群众路线,真正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善于总结群众的经验和创造,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胸襟是一种气量,一种抱负。胸襟宽,才能形成个人魅力,才能凝聚各方力量,创造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比起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更重要、更难得。这不仅因为胸襟的宽与窄往往决定眼界和思路的宽与窄,而且因为做到胸襟宽需要克服私心杂念,加强修养,提高境界。胸襟宽,就是能够虚怀若谷,能够宽厚地对待所有的人,尊重他们的个性,尊重他们说话的权力,尊重他们对自己的挑战;能够与他人共享工作成功的喜悦,更能勇敢地承担工作的风险和失误、失败;还要能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弘扬正气,批评歪风邪气,跌倒了,爬起来走得更坚强。如果不是这样,在处理多种利益诉求的时候,就有可能失于公允;在面对不同意见和看法的时候,就有可能偏听偏信;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就有可能灰心丧气。从一定意义上说,胸襟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
同志们,抓住机遇、推进学校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党委殷切希望全体中层干部都能倍加珍惜这次聘任所提供的机遇和舞台,倍加珍惜组织的厚爱和重托,倍加珍惜师生的信任和期待,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大的目标激励自己,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兢兢业业干工作,扎扎实实创业绩。
                                                                                   孙尧东
                                                                                    2012年5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