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学生艺术团首次跨出国门享誉首尔

 

艺术团启程                     艺术团在主舞台彩排

   

艺术团准备参加友谊节开幕式      艺术团在主舞台演出1

 

艺术团在主舞台演出2             艺术团在主舞台演出3

    

艺术团在主舞台演出4            艺术团在主舞台演出5

 

艺术团在小舞台演出1            艺术团在小舞台演出2

 

艺术团在小舞台演出3            艺术团在小舞台演出4

 

艺术团参加友谊节开幕式          首尔市长参加友谊节开幕式

 

热情的观众们1                  热情的观众们2

 

参加友谊节的各城市团队1         参加友谊节的各城市团队2 

 

参加友谊节的各城市团队3        参加友谊节的各城市团队4

 

参加友谊节的各城市团队5         现场视频介绍我校艺术团

 

友谊节闭幕式1                  友谊节闭幕式2

 

庆祝两场演出成功1              庆祝两场演出成功2

 

我校艺术团在欢送晚宴上          北京、山东、台北大团队合影

 

艺术团在首尔联欢及参观1         艺术团在首尔联欢及参观2

 

首尔市政府官员到机场送行        艺术团凯旋  

53日至7日,受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委派,我校学生艺术团一行25人在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和北京市对外友协郑顺梅同志的带领下,赴韩国参加首尔友谊节演出和交流活动。这是我校学生艺术团建团十几年来第一次出国演出,也是我校建校六十二年来,首次能够组团代表北京市参加国际城市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全团师生倍感光荣和自豪。

本届友谊节首尔市政府共邀请了中国、日本、泰国、蒙古、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墨西哥、莫桑比克等九个国家的11个城市的演出团队到首尔献艺。其中一些城市派出的是专业表演团队,由一所大学学生组成的参演团队只有北京市一家。

友谊节的文艺演出分主场地和副场地两个舞台,其主场地设在首尔市政广场,55日晚七时,我校艺术团登场亮相,在25分钟内,由2个舞蹈和1个武术串烧组成的组合式演出一气呵成。我们精心编排的节目将优美的舞姿,曼妙的音乐,矫健的身影,诗画般的视屏混为一体,给人以美的享受。节目中所蕴含的中国民间舞蹈、武术、京剧元素、中国壮丽山河和北京精神给首尔市民、各国城市演出团队、各国游客留下美好印象,观众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多名在韩中国留学生专门来到团队中间表达祝贺和自豪的心情。人民网海外版在演出结束当天便以“友城携手,舞动首尔”为题刊发图片新闻,盛赞北京代表团的完美演出。新闻说:由北京工商大学学生艺术团组成的表演团队为首尔市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奉献一场富有中国特色,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精彩演出,受到首尔市政府组委会和韩国民众、各国游客高度评价,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北京精神,展示北京市民风采,增进北京与首尔人民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艺术团离开首尔时,首尔市政府官员专程到机场为我校艺术团送行,并给每位团员赠送纪念品。

56下午二时,艺术团又在副场地舞台演出12分钟的中国民族舞蹈和武术组合节目,同样受到热烈欢迎。55下午,艺术团师生们参加了包括盛装游行在内的友谊节盛大开幕式,56晚,首尔市政府在市政厅举行欢送晚宴与友谊节闭幕式。在闭幕式上,各国城市团队载歌载舞,逐一登台献艺。台上台下欢歌笑语,不同国家城市,民族的人们纷纷上台互动和合影留念,畅叙友谊。我校师生还主动邀请山东省和台北市的演出团队共同合影,留下中国大团队的全家福,展现出首都大学生热情、开放、大气、友爱的精神风貌。

我校艺术团在首尔期间,还应邀参观了延世大学、景福宫、青瓦台、首尔塔、民俗村和民俗博物馆。游览了汉江、首尔市容和市场。首尔市政府为各国城市演出团队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接待和服务。

57下午学校体育艺术部、国际交流处和团委领导和工作人员到首都机场迎接载誉归来的艺术团师生一行。5357,北京市对外友协李德志处长专程到机场欢送和迎接艺术团一行。

我校学生艺术团首次出国演出,圆满完成参加首尔友谊节演出和交流任务,是北京市外办和市友协高度信任,大力支持和直接指导的结果;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有力保障的结果;是学校艺术教育已有良好基础且不断进步的体现;也是赴韩艺术团师生共同努力奋斗,精心准备,团结互助,付出大量汗水所结出的硕果。从二月中旬,接受任务到出国之前,学校组织体艺部、团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数字艺术中心等方面群策群力,积极与市友协沟通协调,按照友协的要求筹划文艺节目。经过反复研究,确定在25分钟时间内演出三个蕴含中国和北京元素的文艺节目。一是民间舞《蝶舞花香》,二是武术串烧《中国风》,三是以京剧音乐伴奏的现代舞《韵律北京》。三个节目既独立存在又有内在联系,既能反映深厚久远的中国优秀文化,又能展示文明现代的新中国和新北京。

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在卢思锋副书记的主持下,历经节目筹划选定,服装道具设计制作,音乐和视频编辑,利用课余时间艰苦排练,多次进行节目修改和细化,举行适应演出,进行行前教育等多个环节,为圆满完成首尔友谊节演出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令人感动的是艺术团的指导老师和学生们的奉献精神和坚强意志。需要强调的是指导教师王凌焱,李红,苗建廷,武博功不可没。王凌焱担任节目总编导,不辞辛苦,全面筹划,指导排练,精益求精。李红,苗建廷,武博既是导演又是演员,贡献很大。李红克服多个困难,勇敢担当,坚持指导排练和上场演出,威风不减当年。苗建廷克服伤病,坚持排练和表演,令人敬佩。武博在指导舞蹈排练时,还兼任大型团体操排练助理的重任,非常繁忙,任劳任怨。此次赴韩艺术团的秘书长杨超对团队的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卓有成效。此次未随团出行的段新安为音乐和视频的制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老师们的尽心尽力,身体力行为学生们树立了榜样。表演团队中的18名学生主要来自舞蹈团和武术队,他们是:卢伟玮、金永浩、冷籽伸、郝婧雯、张诗乐、沈阅、孙晨、武景文、王晶、邝梦、安宁、王安琪、崔娜、胡甜、吴子君、曹梦云、冯一村、胡笑千,学生们也都能够认真排练,听从指挥,遵守纪律,团结互助。其中卢伟玮,胡甜,崔娜,胡笑千,冯一村表现更加突出。

韩国首尔之行,师生们不仅圆满完成演出任务,而且也收获颇丰。一是开阔了眼界,看到了不同国家城市和不同民族,不同文化间的差异和特色,进一步认识到建设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坚定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二是看到了中国和韩国的不同国情、不同特点和发展成就,师生们对中国的科学发展充满信心。同时看到韩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之处,看到了中韩之间的一些差距,感受到了责任,认识到对一些问题的解决,我们要有耐心和作为。三是全团师生爱国意识进一步增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文化建设与创新多了一份使命感,对践行“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多了一份自觉。四是既看到首尔友谊节组委会严谨严肃的一面,又看到了其轻松活泼的一面,丰富了对大型文化艺术活动组织和运行的认识。提升了在任何条件下都能组织演出的能力,获得了组团赴国外演出的宝贵实践和经验。

学校学生艺术团赴韩演出活动自始至终得到市对外友协张赛娜、邓少辉两位副会长的关心和支持,得到郑顺梅同志的直接帮助和具体指导。近期,赴韩艺术团还将召开总结会议,以巩固和内化出访成果,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和文化建设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