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召开电气信息类专业基础课程教学观摩和主题研讨

   
515下午,为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就电气信息类专业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教学观摩和主题研讨。程序设计课程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八个本科专业共同的基础课,程序设计能力是信息类专业学生重要的基础技能,该课程的质量会对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产生影响,是一门涉及广泛、重要的基础课程。学院院长蔡强、党总支书记陈谊、副院长左敏、各系主任以及程序设计课程组全体教师共2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姜同强主持。
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郑莉教授进行了主题发言,郑莉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程序设计课程的教学组织、教学过程管理、教学内容、考试评价等方面经验,对程序设计课程教学的特点、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郑教授结合自己十余年的课程教学经验,着重交流了如何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而实施不同的教学方案、手段,如何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何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如何保持良好的教学姿态以面对90后的学生,以及如何在学评教体系下从容开展教学活动。另外,郑教授还和老师们分享了充分发挥教师个人的特质而开展教学活动的体会。
通过教学观摩和研讨交流,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相关任课教师了解了国家级精品课程的教学组织、教学内容等特点,受益良多。这次研讨,对我校程序设计课程的教学资源建设、考试评价、上机辅导机制等方面的改进与提高深有启发。学院将加强该课程的建设力度,以此为抓手之一,为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打下基础,为深化教学改革提供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