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食品学院邀请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食品与营养研究室陈斌主任来校讲座

511下午,食品学院举办讲座,邀请享有航天大厨美称的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食品与营养研究室主任陈斌研究员来我校揭秘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

陈斌主任首先介绍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战略,认为航天食品在以后我国空间站的建设中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接下来他详细介绍了航天营养与食品的研究体系: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是航天医学工程学的一个具有鲜明医工结合特色的学科分支和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研究航天营养需求和营养保障技术的学科,以确保航天员在太空健康生活为根本目标,主要研究方向为:航天特因环境下人体物质代谢规律、航天食品与包装工程技术、航天食品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技术等。他介绍了航天食品的特殊要求,使我们了解到,航天食品不但要满足航天员的能量需要,还要能够耐受航天飞行器各种环境因素的作用。最后陈斌总结了现在航天食品研究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指出传统食品的工程化、包装的轻量化、开发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是今后航天食品的发展方向。

食品学院食品系的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结束后,陈主任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