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0、2011年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结项暨中期检查答辩举行

    

59日、10日下午,学校20102011年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结题暨中期检查答辩会举行。答辩会由研究生部、科技处负责组织,邀请到来自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食品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法学院的9位教授、副教授组成评审专家组对答辩项目进行评审,各相关学院研究生参加答辩,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旁听。

此次答辩会分文科、理工科同时进行,全校共有7个学院、72项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参加,产出科研成果119项。其中,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1篇(核心期刊42篇),撰写调研报告25篇,参编专著3部。

答辩过程中,项目负责人就课题的研究内容、过程及研究成果等进行陈述;评审专家组对申请结题项目进行了针对性提问;根据《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科研学术创新基金项目管理规定》,评审专家对65个项目进展、完成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7个项目未通过答辩;同时,评审专家对项目的深化、质量提升以及研究成果的后期转化提出了建议。项目组成员表示从专家的提问中获益匪浅,对今后的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旁听的同学表示这次参会使自己大开眼界,增长了见识,为自己今后从事科研项目申请和科研实践活动做好了准备。

学校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已成为我校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提升科研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舞台和品牌。自2010年立项以来,已有78项课题予以资助,其中重点项目(资助1万元)14项,一般项目(资助0.5万元)64项,近200名研究生参加。由于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刚刚起步,在立项评审、过程监控、科研成果要求等方面尚存在些许不足,通过此次答辩会,积累了宝贵经验,对后续的创新基金项目开展具有较强的指导价值。

此次答辩评审会的成功举办,使参与项目研究的研究生对科研项目的实施全过程有了全面的了解,在创新技能上得到了实实在在的锻炼,也标志着我校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工作进展顺利,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提供了一个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