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2年春季学期第五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

       59日上午,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第五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谢志华副校长主持。

研究生部莫倩副主任首先通报了北京市重点学科申报、2010年度专项绩效考核以及青年教师博士论坛等学科建设工作。本学期申报的食品科学与会计学已获批被增列为北京市重点学科,我校的北京市重点学科由原来的2个增至4个,表明我校的学科建设水平在逐步提升,希望食品科学会计学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合资源,夯实学科建设基础,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为食品科学研究以及会计学研究方面培养更多高水平人才,同时带动其他学科的发展,为推动我校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发挥重要作用。为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市教委开展2010年度专项绩效评价工作,我校1个学科与研究生教育项目参加绩效考评,6月份市教委将派专家进行现场勘查、听取专项负责人答辩。他还通报了培养与学位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毕业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已完成,被末位监控研究生论文正在评审中,本月底前完成学位授予和毕业典礼工作。

研究生部熊慧副主任通报了毕业生就业、优秀毕业生评选等学生管理工作。根据目前统计资料,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希望导师关心研究生就业工作,对有就业意向但尚未就业的毕业生给予重点关注,同时也希望研究生转变择业观念,鼓励研究生自主创业。她还通报了2012年优秀毕业研究生的评选工作。

研究生部杨德勇主任提出了近期研究生部工作思路,研究生部根据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要点,规范、补充、完善和细化相关管理制度,将研究生部各项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本周一杨德勇主任带领研究生部相关工作人员检查了学院第十一周开课情况,教师与学生的授课听课状况总体良好,但个别课程存在学生缺课现象,希望相关老师严格课堂纪律。

科技处孙永波副处长通报了科技处相关工作。他首先传达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下发的《关于推荐十一五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名单的通知》、《关于征集十二五轻工行业重点推广技术的通知》、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征集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课题指南的通知》等通知内容,要求各相关单位做好申报工作。对于2012年度我校青年基金、专著资助、科研管理项目的申报,要求各学院学术委员会于510日前组织上述申报工作的初审并在本单位公示初审结果,于518日前报送申报材料。516日和522日科技处将组织2013年北京市教委重点项目申报单位进行校内答辩,要求各主管科研副院长到场旁听,组织好相关答辩工作。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团市委主办,我校科协、团委承办的2012年首都大学生科普演讲比赛于512日进行,届时欢迎学校师生观看。

谢志华副校长对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和科研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指出,要做好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的制度化建设,相关工作人员要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在完成日常工作同时还要多做些研究性工作。

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和科研工作的领导以及研究生教学科研秘书和研究生部、科研处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