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凡人平凡事】黄振旭:与您一路同行

 

 黄师傅早!”“黄师傅好!” 清晨7点,老师们陆续登上开往良乡校区的班车,热情地和司机黄师傅打招呼。

 驾驶员黄振旭是后勤交通运输科的一名班车司机,有30年的驾龄,自从良乡校区建成后,他就一直开大轿车来往两校区之间,接送教职工上下班,他和蔼的笑容,周到的服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出发前,黄师傅再一次检查驾驶台的仪表盘,指针显示车辆一切正常。720班车准时出发,迎着初升的旭日,驶往良乡校区。

清晨的阜成路,道路非常拥堵,黄师傅专注地观察着路面情况,娴熟地操纵着方向盘。

离开城区,班车进入匀速行驶状态。乘车的老师们有的闭目养神,有的阅读教学资料,有的取出报纸浏览当日新闻。

 810左右,班车安全抵达良乡校区。目送着老师们离去的背影,一直全神贯注驾驶的黄师傅轻轻的出了口气。今天他又一次把老师们安全、准时地送到了目的地。

安全第一

安全是车辆驾驶的首要要求。为了保证安全运行,学校的车辆每行驶一万公里就会送到修理厂进行保养。每次出车前,司机都会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确保车辆安全。

驾驶员的身心状态也直接关系到车辆安全运行。作为一名老司机,黄振旭特别强调心态平和的重要性:绝对不能带着情绪开车。此外,充足的休息也是良好驾驶的保证。

为了提高司机的安全意识,运输科每月定期召开安全会,总结近期车辆运行情况,提醒驾驶员安全注意事项。这一切都为了同一个目的——保证行驶安全。

准时到达

车队20名司机负责学校各方面的用车:接送教职员工往返良乡校区的班车、学生外出活动用车、各部门的公务用车等。

相比起来,班车对准时的要求最为严格。想象一下,承载着一车教师的班车,如果迟到一分钟,就会影响许多班级的准时上课。因此,每天清晨,班车驾驶员都会提前来到学校,检查车辆情况。冬天和夏天的时候,师傅们都会提前20分钟把空调打开,这样,老师们一上车,就能感受到舒适的温度。

由于每天乘车人员、人数不固定,运输科每天早晨都会多安排1-2辆备用车,保证大家随到随乘。

黄振旭是个爱干净的人,车里总是收拾得很整齐。他说:这就跟自己的家一样,用不着谁提醒,司机们都会打扫得干干净净。车子干净了,自己开着愉快,老师们乘坐也有好心情。

踏实工作

和黄振旭一起担任班车驾驶的共有6位师傅。相比于其它车辆,驾驶班车的师傅们年龄都偏长,年纪最大的已经58岁,最年轻的也已经48岁。年长的师傅一来驾龄久,经验丰富,二来性格沉稳,遇到极端天气和复杂路况能够冷静处理。

班车师傅每人每周会有一天晚班, 21:20从良乡校区发车,22点左右回到阜成路校区。送走了老师们,司机师傅还要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回到家往往都23点了。黄师傅说,晚班结束后,大脑仍会处在兴奋状态,经常都会很晚才能睡着。说到这里,一直乐观的黄振旭感叹到:偶尔会觉得累,毕竟是50多岁的人了,年岁不饶人,不过岁月也积累了很多经验。

运输科惯例是每周两天双休日尽量休息一天,所谓尽量是因为遇上用车较多的时候,这一天的休息也难以保证。由于早出晚归,司机师傅们很难与家人吃顿团圆饭,但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得踏实干好。

为了保障良乡班车的安全运行,每天早上不到7点,运输科科长幺品强、副科长吴金庆及后勤处主管副处长韩军都会到校门口调度车辆,直到目送所有教职工都乘车出发了,才去食堂吃早点。遇有大型活动和外地出车,哪怕是半夜他们也要等到司机报平安返校的信息后,才能安心入睡。

和汽车方向盘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黄振旭,驾驶总距离达到六十万公里以上,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5圈。

平凡是一种力量。黄师傅只是后勤运输科的一名普通驾驶员、党员,在他身上体现出了后勤人员勤勤恳恳、吃苦耐劳、默默奉献的精神。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在后勤还有很多像黄师傅一样于平凡中执着坚守、辛勤付出的员工,正是他们的认真,保证了全校师生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中安心学习、工作和生活。

平凡中有不平凡的精神。真诚地向您道一声:谢谢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