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召开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

        

54 日下午,商学院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教务处处长魏中龙、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施枫、商学院院长王国顺、党总支书记欧阳爱平、商学院各系系主任及市场营销专业所有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永教授主持。香港城市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苏晨汀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
苏晨汀教授从四个方面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营销系本科教学的经验。第一,教学体制上,将教师分为两类:一是以科研为主的助理教授、教授,二是以教学为主的讲师、高级讲师;两类教师分工合作。第二,与企业紧密联系,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将学生分成小组,每年选择10个左右的公司,每个公司分配2-3个小组,做1个学期的专题调研,完成一份营销策划报告。第三,培养学生的社会活动能力。主要活动有:老生带新生的学长计划、营销系战略策划委员会的推广活动、各种技能训练营等。第四,灵活的教学方式。强调联系实际,提倡案例教学法。主题报告结束后,苏教授与老师们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魏中龙、施枫、王国顺、欧阳爱平先后对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综合改革发表了意见。魏中龙认为,市场营销专业的专业建设和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应参考中外大学的成熟经验,要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学生的实践活动,通过活动使学生学会营销、提升学生的知识和能力;老师要做好研究,以研促教,提升教学深度和实用性。施枫认为,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综合改革要贯彻全人素质教育观念,大学生不仅要学习知识,而且要注重能力和素养的培养。王国顺强调我校市场营销专业要借鉴香港城市大学市场营销系的先进经验,走国际化发展道路,提升教学水平和品牌影响力;要抓好教材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在学术机构和社团有地位,在学术会议有声音,在高等级的学术刊物有文章。欧阳爱平教授提出,教学由两方面组成,综合教学改革,既要改革老师的教,也要改革学生的学。
与会教师积极发言,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有用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这次研讨会,明确了改革方向,坚定了改革信心,有助于扎实稳妥地推进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综合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