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召开会计学专业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

  

  

55日,商学院会计学专业教学综合改革第四次会议在京举行。教务处处长魏中龙教授、科技处处长杨有红教授、教育研究中心施枫主任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商学院院长王国顺教授、党总支书记欧阳爱平教授、副院长潘端莲、副书记禇才宽、各系系主任以及会计系和财务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会计系主任毛新述主持。

会计学科负责人杨有红教授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会计学专业教学综合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第一,专业的发展和社会对专业的需求密不可分;第二,外部制度环境的变化、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也给会计学专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专业的改革势在必行;第三,会计学专业不能孤立发展,需要其他学科的支持和配合,因此会计学专业的改革应该协调好与其他专业和学科的关系。

会计系主任何玉润向大会汇报了会计学专业本科综合教学改革的工作思路。主要内容包括会计学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的目标会计学专业特色人才培养应具备的素质会计学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的主要内容会计学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改革思路四个方面。

魏中龙对会计系半年来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方面所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教学改革,首先是理念的转变,而首当其冲的是教学管理的改革;其次,改革必须落地,要固化下改革的过程中的好做法并形成制度,促进改革不断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施枫认为,教改方案的设计要注意全人素质教育理念的贯彻和渗透。大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完善人生的能力和素养。此次教学改革,恰恰也为加强学生管理方面的工作提供了契机,未来教育改革中心要加强和各学院的通力合作,群策群力,努力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王国顺指出,教学综合改革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主讲教师,应该满足四项基本条件:一是国际化的视野;二是要重视科研;三是要对实务有深入的了解;四是教师应该始终思考如何通过有效的、形式多样的授课方法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所学知识。最后,王院长提出要让更多的研究生参与到教学改革当中,选拔优秀的研究生当好教师的助教,让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课程的创新上去。

欧阳爱平为大会作了总结。她指出,教学改革是教与学双方面的责任,老师教的好,学生也应该学的好,有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大会气氛热烈,与会教师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踊跃地提出建议和意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