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转载:《腾飞中的国际化商学院 ——记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国际化建设之路》

 

424,中国教育报以“腾飞中的国际化商学院 ——记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国际化建设之路”为题,对我校嘉华学院国际化办学情况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各位老师,我们现在在英国一切都好。很感谢在国内学习期间学院和老师的帮助,祝老师新年快乐!这是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赴英ACCA2+3专业的留学生在元旦时给学院老师发来的邮件。
每次看到这些邮件,都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因为这是学生的成功,也是学院的成功。嘉华学院国际交流中心的老师表示。自嘉华学院开展国际合作项目以来,已有近百名学生通过留学的形式拿到了国内外两所大学的双学历,更有多名学生被美、英、加、澳等国家知名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成为众多优秀学子中的佼佼者。
找准学院定位 拓展交流平台
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作为北京地区首批创办的独立学院之一,在建院之初便深入研究了独立学院的办学特点,确立了大胆改革、着力发展,培养具有一定理论基础、有较强实践能力、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人才的使命以及把嘉华学院办成一所高水平的国际化商学院的愿景。在全球化已经成为商学院必须考虑的重要战略基点的形势下,嘉华学院不模仿、不盲从,立足北京,放眼世界,加强交流,潜心学习,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以国际化的视野来迎接国际化带来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坚定不移地走应用型、高水平、国际化发展之路,使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在中国大学商科教育领域独树一帜,在中国独立学院中打造国际化商科教育第一品牌。
2004年起,嘉华学院陆续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学分互认等合作形式为学生出国深造搭建平台。学生通过两年或三年在国内的学习,后两年或一年通过学分互认的办法,出国继续深造,毕业时可以获得两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还有获得国外大学本硕连读的机会,在充分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和专业能力之外,极大地扩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找准办学定位 建设特色专业
在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在中国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时代,在社会需要大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商业人才背景下,作为一所在新机制下运行的年轻商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的办学定位是坚持以培养应用型国际化人才为目标,紧密与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特色教育资源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全球范围内选择合作伙伴,为学生搭建出国留学的平台。同时积极推进嘉华学院专业建设步伐,让各专业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与国外高校对接,从而增强学院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学生在国际化大环境下的实际应用能力。
学院领导班子牢固树立国际化的理念,以全球的视角来谋划教育资源的国际配置,将学院的教育教学,放到全球的平台上去改革、去创新、去发展。
同时,嘉华学院规划了国际化的建设步伐。第一阶段主要是选派学生出国学习、访问、实践;第二阶段主要是从全球选聘商科教授来院任教;第三阶段主要是选派年轻教师赴海外进修学习;第四阶段主要是吸引海外留学生来院学习、交流。与此同时,嘉华学院还与国外知名院校建立了多种合作项目,主要包括:
会计专业ACCA2+3国际班
ACCA——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的英文缩写。ACCA证书是全球顶级注册会计师证书,世界公认,申请者需参加14门全英文会计专业考试。
学院2009年开始与英国和澳洲知名大学合作,通过学分互认,前两年在国内学习基础课和强化英语,后两年出国学习,学生毕业时除了获得两校的学士学位外,还可获得ACCA9门免考资格,为成为高水平国际化会计从业人员奠定坚实基础。自开设ACCA2+3国际班以来,学院已向外输送了百余名学生,部分学生已取得了优秀的学习成绩。
金融专业CFA 2+2 国际班
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特许金融分析师的简称,是美国以及全世界公认的金融投资行业最高等级职业资格证书,也是全美重量级财务金融机构金融分析从业人员必备证书。是证券投资与管理界的一种职业资格,由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主办,被称作全球金融第一考
学院与美国、英国和新西兰知名大学合作,通过学分互认,前两年在国内学习基础课和强化英语,后两年出国学习。学生毕业时除了获得两校的学士学位外,还将通过CFA1级考试。同时,与嘉华学院的合作院校均是CFA全球合作伙伴,其课程至少覆盖了CFA知识体系的70%,因而具有较高的专业标准及较强的应用性。
保险专业(ASA/AIFA 2+2 国际班)
ASA——Associate of the Society of Actuaries,是北美准精算师的英文缩写; AIFA——Associate of Institute and Faculty of Actuaries,是英国准精算师的英文缩写。二者皆是世界顶级保险精算职业资格证书,全球认可,是通往一流国际化精算师的必经之路。
学院与美国和英国知名大学合作,使学生在国外学习期间不但能够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还能实际参与到保险精算工作中,同时还能获得部分科目的免考资格,极大降低学生获得准精算师资格的难度。
在此基础上,嘉华学院还积极开发、拓展与国外知名高校的合作空间,逐步开设会计专业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方向,市场营销专业注册营销师(CIM)方向等合作项目。采用中外联合培养方式,按照国外大学对大学生的职业素养要求重新设置课程体系,明确培养目标,强化实践环节,增强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力争使学生在大学毕业的同时,可以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找准发展定位 紧密接轨国际
国际商学院联合会(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以下简称AACSB1916年成立于美国,最先是由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等17所知名大学的商学院联合发起。1960年起,AACSB成为商科教育界最具权威的认证机构,与欧洲质量进步体系(EQUISthe 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同属世界两大最权威商学院认证体系,经过近百年的发展,AACSB的规范与评价标准已成为全球商科教育的权威性标准。AACSB全球共有会员1200多所,中国大陆有会员学校共37所。其中来自43个国家的643所已经成功获得认证,其中近500所大学来自美国,大陆地区只有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中欧国际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通过了认证。
20101月,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通过该组织审核,正式申请成为AACSB会员单位,同时也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独立学院会员单位。学院已即着手准备AACSB认证工作。截至目前,嘉华学院已经先后参加了在AACSB新加坡、上海和美国举办的认证培训与指导,并组织学院工作人员赴已通过认证的国外高校进行考察学习,正式进入认证程序,这也标志着嘉华学院与国内最高水平的著名商学院第一次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据了解,在参加AACSB认证的后期阶段,嘉华学院还将适时启动参加欧洲EQUIS联盟的认证,在条件具备时,还要参加AMBA联盟的认证。嘉华学院预计用10—1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国际商科教育的三大认证。三大认证的通过,将使嘉华学院在国际商科教育的大舞台上牢牢地占有一席之地。
找准教学定位 加强交流能力
在开展对外交流的过程中,嘉华学院逐渐意识到外语学习对学生留学生活的重要性。只有熟练掌握了留学国家的语言,才能在学习中充分理解知识,加强与国外名师间的交流。因此,学院将学生外语学习特别是外语应用能力的学习提升到了重要的地位。
嘉华学院从2009年开始引进雅思培训班,旨在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同时确保国际班留学工作的顺利成功运行。全程由我院英语教研室与雅思培训学校合作教学。我院也将针对全院有意向出国的同学设立雅思培训班,将一流的雅思教师队伍引进嘉华校园,同时聘请外籍教师进行全英语教学,以增强学生听、说、读、写等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并给广大同学提供更多学习上的便捷。
对于外语交际能力的培养,嘉华学院特地从国外知名大学聘请了富有教学经验的外籍教师及客座教授来院进行授课。在20104月至今,学院从全球选聘7位教授来院担任专业课教学,这其中包括了哈佛大学的库玛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格莱德教授等。不仅提高了学生接受国外先进理论及教育方式的能力,而且通过师资交流,有利于学院教师吸收国外先进的教学方法,认真体会教学过程的细节,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
要更好地学习国外的知识理念,就要充分了解国外的文化及社会环境。为此,嘉华学院与国外知名企业联系,在暑假期间开展赴美、英、澳等国家的带薪实习活动,使学生在国外企业的管理、生产的全过程中得到充分的锻炼,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及交际能力的培养。从而让学生能够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走出课堂的同时便能直接进入企业进行工作,实现了课堂与企业的无缝衔接。
除通过出国带薪实习的方式以外,嘉华学院还经常组织各类国际交流活动,使学生有机会能够在校园内感受到国际化的文化氛围。学院组织国外院校的学生前来我院参观访问、进行文化交流的活动近年来也不断增多,这样的活动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它不仅对学生的英文交际能力以及知识面的拓展起着积极的作用,而且通过跨文化的国际交流,能够使我院的学生结识更多的国际友人,更具有国际化的视野。       

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建校8年的时间,在国际化建设上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在高等教育大改革时代到来的背景下,嘉华学院放眼国际化建设,利用独立学院办学的优势,加强对外交流,拓展学生的视野,提高就业质量。目前,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的国际化建设探索还在继续。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不断的探索,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将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取得巨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