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党委有关领导就中层干部换届及竞聘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目前,学校新一轮中层干部聘任工作正在进行,教职工对此广泛关注。近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学校党委有关领导。

        记者:请您谈谈目前学校中层干部换届及竞聘工作进展情况。

       党委有关领导: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411日开始,学校新一轮中层干部聘任工作全面展开。41218日,全体中层干部在不同范围进行届终述职、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419日,党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了学校43名正处级干部人选,其中,续聘原岗位的有17人,岗位交流的有21人,拟提任正处级干部5人。目前,交流任职的干部已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开始工作,提任正处级干部的也已经过考察进入公示期,整体工作平稳有序。在确定正处级干部聘任人选的同时,党委决定,拿出5个正处级岗位、16个副处级岗位在全校范围进行公开竞聘。截止到42117时,共有109人报名参加中层干部竞聘。组织部按照文件规定的任职资格和条件进行资格审核,最终确定75人符合竞聘资格,426日将组织竞聘人员进行笔试,27日进行面试。

      记者:从刚才您所谈到的竞聘资格审核情况看,有34人没有通过资格审核,学校把握的原则是什么?

        党委有关领导:这次学校处级干部竞聘工作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很多同志积极踊跃报名应聘,表现出学校干部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愿意为学校多做贡献的积极态度,学校党委对他们的热情给予充分肯定。

       同时,《北京工商大学中层干部岗位聘任工作实施方案》中对中层干部的任职资格包括学历、工龄、年龄等方面作了明确甚至是严格的规定,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建设一支高素质、年轻化的干部队伍是学校发展的需要。目前学校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新一轮聘任的干部对于全面完成学校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任务承担着重要责任,因此,紧紧抓住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的契机,着力建设高素质、年轻化的干部队伍是学校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教职工的期盼。

        二是建设一支高素质、年轻化的干部队伍是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的需要。学校党政管理干部队伍承担着为教学、科研提供坚强有力支持和服务的重任,管理干部队伍是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和实现发展效果最大化的关键,因此,必须通过干部队伍的调整和配置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

        三是建设一支高素质、年轻化的干部队伍是与学校发展实际相适应的需要。近年来学校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年轻化程度不断提高,特别是学校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大批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逐渐成为教学科研管理的骨干,党政管理干部队伍必须与这一实际情况相适应。这次干部竞聘在学历学位上严格要求也是基于这种考虑。

       当然,不符合干部竞聘报名资格并不意味着这些同志不优秀,也不意味着今后没有为学校做贡献的机会。通过公开选拔竞聘选任干部是干部选任的一种方式,但不是唯一方式,所有工作能力较强,工作业绩突出,得到教职工拥护的干部教师,都能在学校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都有机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请您谈谈这次干部聘任工作的特点。

         党委有关领导:党委书记孙尧东同志在干部聘任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已经明确指出了这次干部聘任工作的重要性和工作要求,学校聘任工作小组和党委组织部严格按照这些要求开展工作,从目前情况看,干部聘任工作体现出如下特点:

        一是坚持条件,严守程序。目前已经聘任的正处级干部和提任干部严格坚持中央有关精神和学校文件要求,按照述职考核、民主推荐、考察公示等环节要求进行。学校公开竞聘资格审核也严格按照聘任文件的规定执行。

        二是政策连续,整体稳定。此次聘任不搞全体卧倒重来,仍延续男性年满57周岁、女性年满52周岁不再参加中层干部职务聘任的政策规定,此次有16人不再续聘。在保持中层干部队伍总体稳定的同时,机构也未做大的变动。

        三是轮岗交流,能上能下。此次聘任轮岗交流力度较大,从目前聘任的43名正处级干部情况看,26名同志进行了交流,学校规定原则上应该交流的6名处级干部有5名进行了交流。正处级干部中,除到龄不再续聘的以外,有3位同志不再担任中层干部职务。

        四是空岗竞争,选用新人。此次正副处级空岗21个,占全部岗位职数的六分之一,按照学校聘任文件的要求,采取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方式在全校公开选拔,一方面提高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和公信度,同时也为年轻有为、愿意为学校多做贡献的同志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和机会。

        记者:请您谈谈如何在此次中层干部聘任工作中坚持公开透明原则。

党委有关领导:一是党委常委会严格实施《北京工商大学中层干部岗位聘任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将决定事项通过校园网等向全校公布,决不搞暗箱操作;二是在确定拟聘任人选时既要看笔试面试成绩,更要看民主推荐结果,充分尊重民意;三是扩大聘任工作小组成员人数(21人),注意成员的代表性;四是在组织面试时诚挚欢迎广大教职工旁听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