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邀社科院王国刚教授作学术报告

               

420晚,经济学院第八届(2012)学术月高端学术报告第二场讲座在阜成路校区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城镇化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学术讲座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李书友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出席了报告会。
王国刚以扩大内需应以扩大消费为重心还是以扩大投资为重心向师生做了详细的学术报告。他指出我国自1998年以后,就一直坚持着以扩大消费为重心的政策,但GDP中消费率一直下降,而政府消费率却有小幅度上升,故将GDP中消费率下降归因于城乡居民消费减少是不正确的。王国刚将城乡居民的消费从内容上分为吃、穿、用住、行、学等两大类6个部分。他认为中国经济运行中吃、穿、用的供给非常充足,而住、行、学等方面的供给量则严重不足,使得广大城乡居民处于缺乏充分选择权的境地之中。他强调就目前中国的消费格局而言,要提高消费率,就必须先提高消费性投资的增长率。这决定了在住、行、学短缺格局未改变之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扩大内需重心还在于扩大投资。
主讲内容结束后王国刚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提问环节气氛热烈,师生们与王教授踊跃对话,他细心解答了大家的各种问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王国刚教授耳目一新的思维方式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