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世界读书日:悦读书籍,悦读人生

   

  

   

    

423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在世界文学领域具有纪念意义,世界文学巨匠莎士比亚、塞万提斯和加西拉索·德·拉·维加都是在1616423日逝世的,许多著名作家也都在423日出生或辞世。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每年的4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旨在重视图书这一传播知识、表达观念和交流信息的形式,让每个人都感受到阅读为自身带来的乐趣、在心灵上得到升华,同时增强对版权的保护意识,并对那些为促进人类的社会和文化进步做出不可替代贡献的人表示敬意。在第17个读书日到来之际,日出工商记者团采访了我校读书节活动。
本次读书节是我校开展的第六届读书节活动,由图书馆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协办。本次读书节共分为四项活动,分别为知识有奖竞答、名师讲座、《大学生常用心理健康书目》宣传推广活动和爱心捐书活动,期间贯穿“2011年读书之星”颁奖,持续时间一周。
为方便学生参与,本届读书节计划在425日(周三)正式开启所有活动,其中上午在图书馆大厅举行图书馆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下午为2011年度“读书之星”颁发证书,当天下午,还将由来自新东方的名师徐亚娟为同学们讲授“如何准备出国英语考试”的讲座。此外,图书馆还将于当日在二层大厅内设置捐书台,为大三年级学生需要处理的书本提供便利;对于保存好的有收藏价值的书籍,图书馆将采取编目入库,其余图书也将为低年级同学日后交流提供便利。而从423日持续至57日的大学生常用心理健康图书展,则为同学们提供了由中国图书学会下属的阅读与心理健康委员会推荐的《大学生常用心理困扰对症书目》,为有需求的同学提供便利。读书节活动的详细信息在图书馆网站已登载。
据图书馆李艳芬副馆长介绍,2011年度“图书之星”的评选主要参照因素为年度借阅量排行前十名的同学,此外该同学借阅书籍的内容与学院对“读书之星”综合表现的评价等也是很重要的评选指标。记者发现,2011年度的“读书之星”以大二、大三学生为主,院系分布相对较为集中。另外近几年图书馆统计的学生借阅书目排行前一百名的书籍也主要集中在文学类及部分试题类书籍。我们也借此机会向广大同学发出呼吁,倡导同学扩大阅读面,增加专业书籍的阅读,享受更多的阅读乐趣。正如2012年世界读书日的主题一样:“阅读,让我们的世界更丰富”。
我校图书馆现拥有85个数据库,电子资源丰富,能够涵盖所有专业,在北京市属高校中名列前茅;而我校采用的多种资源检索系统也因涵盖面广而受到不少赞誉。值得一提的是,我校阜成路校区新落成的“教师文库”将在完善后与师生见面。据悉,教师文库主要服务对象为广大教师及研究生群体,文库内主要以教师著作及研究生论文为主,目前文库已拥有我校教师著作600余本,图书馆也鼓励更多教师加入捐书队伍,使更多人了解我校教师的出版情况,扩大本校师生的交流。
世界读书日是我们共同的节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100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把读书变成一场热热闹闹的欢乐节庆。正如弥尔顿所言:“好书是伟大心灵的宝贵血脉”,通过阅读提升自己的文化内涵,让阅读成为悦读,成为人生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