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梁树发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4月11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研究生处举办典索论坛第二讲,特邀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梁树发教授来我校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东超教授组织、主持了座谈,法(马)学院总支书记张秀芬教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工、研究生听取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也是对我校“思政课教师的一次业务培训。
梁树发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主要有两种:原创性发展和继发性发展。原创性发展是以传统为参照物在传承的同时并更新着传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一国两制理论就是原创新发展。继发性发展与原创性发展相对,其更强调继承而相对较为忽视创造。他指出革命和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主题,决不能将两者割裂开来理解。梁老师认为应该从几对矛盾的辩证关系角度来认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规律问题。在此应该处理好以下几组矛盾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坚持与发展的关系、教育研究与宣传的关系、领袖主体与理论家主体的关系。
报告主要内容讲完后,梁教授又认真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的各种提问。作为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的知名学者,梁树发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取得了很大成绩,任《教学与研究》杂志主编,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